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农村建房擅自滥占土地令人忧
2014-09-17 09:08: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现在农村变化很大,农民手中有了余钱,他们首先考虑到的是修建新房,改善居住环境,这本来是件好事。但近段时间笔者在武冈市双牌、邓家铺、水浸坪等乡镇,看到农民建房滥占土地,实在令人担忧。

有些农民建房不是修在旧宅基地上,而是另选宅基异地重建,这些人一来舍不得拆除祖辈遗留下来的遗产;二来认为旧房拆除麻烦,还要费工时,不如不拆;三是觉得不拆旧房修建新房,多占一块宅基地,只赢不亏。对此,土地管理部门熟视无睹。再者,有些人将承包后的土地看成私人财产,认为将新房建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哪怕损失面积再多,也无人能管,这样土地浪费更严重,导致修建新房一幢,报废土地一片,让人感到痛心疾首。

还有,农村建房离不开公路,大的院宅几百户人家、中等的几十户、小的几户、甚至一个单门独户也要修公路,农户之间也离不开路。有的几个院子本来一条线可以贯通,由于思想不一致,意见难统一,结果东一条道,西一条路,重复修路,占地不少,土地浪费相当严重。

笔者目睹农村变化日新月异,心情激动甚感高兴。但看到村庄范围不断扩大,耕地面积逐渐减少,很是忧虑。农村建房浪费土地的现象应当引起重视,有关部门要切实管一管。 杜学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