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头8个月靖州杨梅酒销售近1.5亿元
2014-09-15 07:34: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编:唐能] 字体:【

  “江南第一梅”香飘市场

  头8个月靖州杨梅酒销售近1.5亿元

  本报9月14日讯(通讯员 谢任鸿 记者 刘勇)“请赶紧发送100件靖州杨梅干红来,这种果酒对肠胃好,能促进睡眠,不少人喜欢喝。”今天,湖南佰诺酒业有限公司接到来自广东佛山几个酒庄的订购电话。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1至8月,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杨梅酒销售近1.5亿元。各酿酒企业大量收购当地上好的野生杨梅,迅速榨汁冷冻储存,作为杨梅干红发酵酒的杨梅原汁,解决大量鲜杨梅上市价贱伤农的难题,为当地果农增加6000多万收入。

  靖州是全国杨梅主产区之一,该县杨梅树不施肥,不喷农药,是纯天然野生杨梅,每年总产量约6万吨,被誉为“江南第一梅”。靖州杨梅相继成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产品。但杨梅的采摘期只有大约20来天,大量鲜杨梅上市,极易导致果多价贱、价贱伤农。

  近几年来,靖州县大力发展杨梅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招商引资成立了圣仕佰诺、湖南红、湘百仕等12家酿酒龙头企业,生产杨梅干红。杨梅干红酿造,填补了红酒类只有葡萄酒的空白。杨梅干红具有丰富的花青素与氨基酸含量,是营养丰富的养生酒,靖州杨梅香飘市场。同时,还形成杨梅蜜饯450吨的生产能力,生产杨梅干、梅汁、梅露、罐头等系列产品,畅销市场。该县还通过举办杨梅文化节,发展杨梅生态游,发展近1000家农家乐,吸引大批游客来杨梅基地摘鲜果、品果酒、看歌舞,促进了杨梅产业发展和杨梅品牌提升。

  目前,靖州杨梅产业化开发已被列为武陵山片区区域扶贫攻坚开发项目和湘西开发重点项目。靖州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杨梅等特色产业基地扩容、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建设、标准化生产技术推广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