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溆浦县:扶贫扶到项目上
2014-09-14 08:05: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肖军 黄巍] [责编:唐能] 字体:【

  本报记者 蒙志军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金中平

  8月27日,溆浦县小横垅乡高台村,春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正是黑木耳菌包下田的时节,菌包车间热火朝天,跨国订单接踵而至,运输货车整装待发。正在大棚里忙碌的农民田小平,高兴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今年又会是好收成!”

  产业链上受益

  溆浦,地处我省西部,是革命老区县、屈原文化城、抗战决胜地,资源丰富,素有“湘西粮仓”之称。

  然而,截至目前,全县有省定贫困村177个,贫困人口达15.8万人。

  2011年,国家启动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溆浦成为湖南省37个扶贫攻坚县之一。该县的扶贫攻坚引起了怀化市委、市政府的关注。市委书记彭国甫要求,溆浦要围绕解决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稳定发展致富三大问题探索经验。

  要实现稳定发展致富,必须以项目为抓手,变过去“撒胡椒面”式的扶贫,为“扶贫扶到项目上”。溆浦县委书记蒙汉说,着力在全县贫困乡镇实施黑木耳、中药材、南竹、柑橘、溆浦鹅等重点特色优势产业项目,通过项目来争取资金,通过资金来发展产业,通过产业来带动致富,让农民群众在产业链上分得红利。

  今年,省里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给溆浦县安排1994万元。这是该县历史上扶贫资金最多的一年。溆浦县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整合资源,增加产业开发投入,让群众在产业链上受益。至今年7月底,共投入各类资金1.2亿元用于产业开发,帮扶贫困农户5886户、2.85万人。

  黑木耳里淘金

  “一亩黑木耳,除去成本,纯收入有一两万元。”在思蒙乡仁里冲村,农民雷生爱掐着手指给我们算了一笔致富账。

  雷生爱以前在东北打工。去年上半年回家,听说“黑木耳里也能淘金”,便留了下来,加入合作社,开始了黑木耳种植。

  溆浦县县长李卫林介绍,目前,溆浦“仿生地栽黑木耳”项目已列入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计划省重点项目。黑木耳种植户遍布全县28个乡镇94个村,达2766户,种植面积6000多亩,农民增收达4000多万元,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6000多人,成为溆浦山区群众致富的重要渠道。

  2010年5月,溆浦人肖喜林筹资创办春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黑木耳种植项目。

  因为气候条件等原因,国内黑木耳的主要产地集中在东北及北方其他地区。为了让黑木耳在溆浦山区“落户”,2009年3月,春和公司专程从浙江省龙泉市引进菌种,并在溆浦卢峰镇等地试种成功。

  “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肖喜林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种养业,黑木耳种植既不影响水稻正常种植,又有见效快的独特优势。农户将水稻收割后的闲置田,平整后直接移入黑木耳菌包,就可以坐等采收“真金白银”。

  江口镇上斯文村位于溆浦与辰溪交界的偏远山区,缺乏资源和产业的支撑。2008年该村年人均收入仅为600元,是典型的贫困村。从2012年开始,全村发展黑木耳产业,如今种植面积达400多亩。仅此一项,全村年增加收入400余万元。

  扶贫对象“分红”

  药农卖药材得了货款,还能从药材加工的利润中拿到分红。在溆浦县沿溪乡,记者听到了这样的新鲜事。

  沿溪地处偏远,平均海拔800多米,产业单一,全乡共有扶贫对象3000人。

  2006年,在广州一家外企工作的王依清,回到家乡沿溪注册成立了溆浦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

  溆浦县依托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以贫困人口为帮扶对象,由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和实行保护价收购,县扶贫开发办按人均600元的标准进行帮扶,鼓励扶贫对象以扶贫资金入股,在沿溪乡16个村发展黄柏、多穗珂等中药材3200亩。目前,在合作社入股的扶贫户,占社员总数的60%。

  “往年拿到600元扶贫资金后,一下就花完了。现在,我把扶贫资金入股到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到分红。”沿溪乡杨柳江村扶贫对象罗坤山说,把扶贫资金变“股份”,自己就当上了“股东”。去年,杨柳江村452户社员共分红140万元,人均增收超3000元。

  溆浦县淳香柑橘专业合作社、福香柑橘专业合作社,建有柑橘种植基地3300余亩,销售网络遍及黑龙江、北京等7个省市。今年,溆浦县划定区域,遵从扶贫对象的意愿,按照人均600元的标准,将22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按不低于股本15%的标准进行分红,帮扶扶贫对象2566人,真正实现“扶贫资金成股本,扶贫对象当股东”。

  “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县扶贫开发办主任米久旭说,扶贫的关键是不能“花钱养懒汉”,而是要给扶贫对象带来一条可持续的致富之道。只有把扶贫资金变成一眼活泉,才能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扶贫项目、资金“1+1>2”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