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崀山:率先建成“智慧景区”
2014-09-14 08:03: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唐能] 字体:【

  本报9月13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杨坚)9月10日,记者从新宁县获悉,崀山“智慧景区”项目已通过省级验收。据省旅游局检查验收组通报,崀山“智慧景区”建设走在省内各景区前列,成为我省首个智慧旅游样板景区。

  为适应信息化时代发展现代旅游业的需要,作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一项重要内容,自去年以来,新宁县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数字新宁,智慧崀山”建设,力争把新宁建成全省旅游信息化典范。

  崀山“智慧景区”建设内容主要在智能化管理方面。已建成景区监控系统,安装电子眼62个,实现景区全覆盖,可即时掌握景区重点部位现场实景;建成景区电子门禁系统,加强对景区景点出入口的智能化控制;建成景区语音广播系统,28个数字语音系统终端,既可播放背景音乐,又可进行应急喊话;建成景区信息展示发布系统,在游客中心和各大景点门口设立LED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升级景区数字指挥中心,将景区各数字应用层系统有效整合,实现智能化管理。

  为方便游客,崀山还十分重视互联网在“智慧景区”中的应用。已建成电子商务系统,游客可便捷地上“崀山旅游商务网”、“崀山红旅游网”等网站,享受景区购票、订房、订餐、采购纪念品等服务;实现WIFI信号景区全覆盖,游客可边游览边上网;开发、推出景区720P全景和手机移动端应用(景区微信公众平台、APP),游客可用手机、平板电脑进行有地图、有语音、有文字介绍的自助导游。

  崀山“智慧景区”项目建成,打造了一个现代化景区管理平台,提高了保护管理效率。特别在控制人车流量、预报和疏导、打击黑车野导及偷逃票等方面,更加及时、准确、有效。今年5月2日上午,通过监控和电子门票系统提供的实况,管理部门发现游客太多,立即决定停售门票,缓解了景区压力。“智慧景区”也极大地方便了游客,给游客带来了新的旅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