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老师身患白血病 学生策划慈善义演筹药费
2014-09-13 09:15: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郭飞 周楠良] [责编:荆彩] 字体:【

  初中的老师身患白血病,昔日的学生心急如焚,他们四处奔波,策划了一场慈善义演晚会,爱心人士在晚会上一次次深情呼唤——

  “曾老师,加油!”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郭飞 周楠良

  9月10日,教师节。当晚,怀化市委礼堂人头攒动,一拨又一拨爱心人士涌进会堂,参加在这里举行的“万人同系一心,拯救老师妈妈”慈善义演晚会。

  老师昔日的学生来了,老师的同事来了,来得更多的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他们中有幼儿园的小朋友,也有两鬓斑白的老人,爱的暖流在这里聚集。

  看到这场面,礼堂门口一位姑娘泪水盈眶。她是这场晚会的发起人之一,怀化四中初中毕业生尹璐。

  尹璐思绪万千,往事如烟。2008年秋季,她走进了怀化四中校园,曾冰老师成了她的班主任。曾老师像慈母般疼爱学生,被同学们称为“妈妈老师”。

  2011年,尹璐初中毕业进入怀化五中,今年考上了大学。8月27日,当她打电话把喜讯告诉恩师时,曾老师高兴地向她表示祝贺,但说不能来为她送行了,原因是她去年患了B型慢性淋巴白血病(血癌)。目前病情有所控制,但要挽救生命,必须进行骨髓移植手术,但高昂的手续费却不是一个普通教师能够承受的。

  “老师,您别放弃,我们为您想办法!”面对老师的无奈,一个救师想法在尹璐心中产生。

  救师如救母。尹璐迅速联系上王孟韩等13名初中同学,商议如何拯救曾老师。

  都才高中毕业,没有钱,没有资源,力量微弱,怎么办?一番商议后决定,举办慈善义演晚会,发动社会捐助。

  联系场地,策划晚会、网上发帖、联系媒体刊发倡议书、组织爱心人士捐款捐物……这些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学子四处奔波,各方游说。谈起这段时间的辛劳,尹璐说:“站着都想睡觉。”

  为学子们的善举所感动,很多爱心企业、爱心机构和志愿者陆续加入“拯救妈妈老师”行列。

  晚会分“老师我们想你了”、“老师我们在一起”、“老师我们长大了就成了你”3个板块进行,以四中在校学生、毕业生为主,表演歌舞、器乐等节目。

  “恩师掬取天池水,洒向人间育新苗……”王孟韩同学致老师的一封信饱含真情,引起大家强烈共鸣。“曾老师,加油!”声音此起彼伏。

  “老师,我们想您!”一个感人的场面出现在舞台上,两个学生抬着一个大相框向观众展示,这是由曾老师在世界各地的一些学生写下的节日祝福,每句祝词的下面贴有学生的照片,这是他们献给老师的节日礼物。

  在每个板块中,都安排了怀化书法家作品拍卖环节,每幅作品都从起拍价一路飙升。一位爱心人士最终拍得一幅17米长卷《道德经》书法作品后,深情地说:“作品有价,爱心无价。”

  晚会接近尾声时,曾老师从病床上给会场打来电话,通过扩音器,曾老师哽咽着说:“我真的好感动,感谢同学们!感谢社会各界的朋友们!我一定会坚强,战胜病魔,争取有朝一日回到讲台……”

  “曾老师,加油……”喊声再次响起,电话那头,曾老师泣不成声。

  在充满爱的氛围中,场内男女老少争先恐后向募捐箱涌去。怀化四中校长张玲代表学校师生捐款后说:“这几天,学校师生一直被这群已毕业几年的学生感动着,自发给曾老师第二次捐款。”

  晚会结束时,主持人宣布这次慈善义演共募集资金73638元,全场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