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益阳种粮大户虫口“夺粮”
2014-09-12 09:26: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夏艳辉 岳云杰]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夏艳辉 岳云杰

  “你看这打过生物农药的禾苗根部是绿色的,秆子硬邦邦的,而没打过的禾苗根部是黑色的,根部软软的。”9月10日,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八家湾村种粮大户岳腊兵的田头,区农业局植保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李锴员拨开一蔸禾苗对记者说。

  正是晚稻孕穗时节,绿油油的禾苗长势喜人。岳腊兵说:“我400亩稻田的病虫害防治200元一亩包给了区农保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公司,前几天刚打过一次药,自己不要操什么心。种了5年了,没有发生什么大的病虫灾害。”

  “以前晚稻一般要打4次药,统防统治后,晚稻一般只要打3次药就可以了。”搞了30多年植保工作的李锴员告诉记者,水稻主要防治的是“三病三害”,即稻瘟病、纹枯病、稻曲病和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统防统治立足于防,用的都是微毒的生物农药。

  记者看到,在田间每隔一段距离就插有一个白色的塑料筒子。“那是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的性诱钵,用来诱杀螟虫雄蛾的”。 一边走,李锴员指着田坎上种的黄豆说,田垄种豆主要是保护害虫天敌如蜘蛛等在早稻收割后能有一个栖身场所。

  李锴员告诉记者,赫山区在专业化统防统治的基础上,今年通过设置太阳能杀虫灯和性诱钵以及培植害虫天敌等手段,进行绿色防控。在泉交河镇创办了5万亩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核心示范区。在示范区,通过推广抗病虫害品种、实施稻田翻耕深水灭螟、保护利用天敌控害和性诱、灯光诱杀控害等技术,使病虫防治效果平均提高8.5个百分点,平均每亩减少农药用量及人工费用23.9元。

  “田里的这些诱蛾灯就是活广告,前几天有个粮食经纪人到我田里看了看,说要收我的晚稻。”岳腊兵对记者说,“少打药稻谷好卖些,价格也肯定高些”。

  区农业局局长孙尚明告诉记者,为确保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全区今年有25万多亩的示范服务区,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的1/4。通过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双管齐下,实现了“四无四百”的目标。即无人畜中毒事故和农作物药害、无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无高毒农药及违禁农药下田、无稻谷农药残留超标和服务区农户接受培训、培训后农户接受服务、农民对服务的满意度、服务区早晚稻每亩减损增产100公斤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