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乡村好医生董国安:俯首甘为孺子牛
2014-09-12 09:15: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柳青] [责编:荆彩] 字体:【

  俯首甘为孺子牛

  ——记乡村好医生董国安

  本报记者 杨柳青

  61岁的董国安是长沙县高桥镇双龙村唯一的医生,因为热情负责、乐善好施,他被乡亲们称为“最信任的人”。

  9月5日,记者在双龙村卫生室见到董国安时,他正忙着给病人打针。董国安的妻子付奇告诉记者,41年前,双龙村要派人去培训当“赤脚医生”,董国安便报了名。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董国安勤学好问,善于钻研,每天都坚持学习到深夜。为了上门给大家看病,他把附近35条山路都走遍了。他还先后在长沙县三医院和金井医院学习。

  在董国安刚当医生的那几年,他发现每年6至9月得肾结石的村民特别多,便反复研究村民的病情,查阅书籍,总结原因,还自己到山上采集草药调制中药。“在采药的过程中,我发现有2种草药很好,便把它们加在已有的配方里,没想到治疗效果特别好。”因为喜欢钻研,董国安还在风湿、中风等疾病方面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药方。

  双龙村村民收入有限,为了让老百姓都看得起病,董国安定下了条不成文的规矩:对老病号、残疾人、孤儿、困难户不收分文挂号费和出诊费,并且每月还亲自上门为他们做免费的健康检查。86岁的老人卢淑双告诉记者,在她中风期间,董国安坚持每天上门替她治疗,当老人的家人不在身边时,董国安还会亲自喂她吃饭,替她端屎端尿,“比我自己的孩子还亲哩”。瘫痪在床已有37年的易香莲,身边只有一位80岁的老母亲,生活过得很是艰难。提起董医生,她感激地说:“董医生不仅不收我的钱,逢年过节还会带物资来看我们,去年看我家还是一台黑白小电视,便给我送来了一台彩色电视机。”

  不论多晚,不论刮风下雨,只要病人需要,董国安都会第一时间往村民家赶。2010年12月的一天晚上,天下着鹅毛大雪,村民彭新建肾结石发作,早已睡下的董国安接到电话后,立马从床上爬起来,背着药箱就往外冲。

  热情细致的服务使董国安的“名气”越来越大,邻近金桥村、范林村、高桥镇的村民,甚至还有长沙市民都慕名前来求诊。即使工作越来越繁重,董国安还是利用休息时间整理出了双龙村的《居民健康档案》,村里2000多人的病史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也曾有人“三顾茅庐”,以丰厚的条件邀请董国安去长沙市的医院坐诊。董国安想也没想就拒绝了,他说:“我不求名利,村里的人看病不方便,我留在这里,帮村民消除病痛就是我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