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放宽落户,让更多人梦圆城市
2014-09-12 09:11: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荆彩] 字体:【

  放宽落户,让更多人梦圆城市

  欧阳金雨

  截至今年8月底,长沙共有常住人口857.52万人。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长沙属于合理确定落户条件的大城市。在长沙落户需要什么条件?哪些市民符合落户条件?9月10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详解落户政策。(今日《湖南日报》9版)

  打破城乡鸿沟,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赋予公民同等的身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长沙市此次执行的落户政策,可以说走在了同类城市的前面。其中,亮点主要体现在“务工人员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时间由原来的3年缩短为2年;下放8项户口审批权限;审批时间缩减一半;对购房落户者不限购房面积等等。政策的宽松、审批效能的提升,势必会让更多符合条件、愿意落户的务工人员尽快获得户籍。

  放宽落户,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城市里机会多、选择多,很多人都想往里扎。对于数量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而言,他们对所处城市做出的贡献无疑也是巨大的。可有人统计,城乡户口在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的待遇差别竟高达30多项。一纸户籍,怎能让务工人员“扎根城市却不是城里的人”“住在城市却难享城里的好”?长沙放宽落户政策,加速拆除横亘在城乡之间的藩篱,为外来务工人员的青春放飞提供了理想的平台,也是让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到每个人的务实之举。

  放宽落户,更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劳动力自由流动是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长沙的流动人口达189.63万人。近日,长沙市发改委联合长沙市公安局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愿意在长沙落户。长沙此次的户改,无疑将给这些人带来利好,同样,吸引、接纳更多的人口,将给长沙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当然,户籍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比如,人口众多、城乡与区域发展差距较大,如何平衡?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长期与户籍直接挂钩,如何剥离?各类群体发展愿望和利益诉求多元多样,如何协调?“改革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相信有了放宽落户的第一步,接下来进一步在公平服务上下功夫,长沙的户籍制度改革一定能落到实处,给人们带来更多福祉。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