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骨干教师纷纷上调 乡村学校陷入困境
2014-09-09 09:20: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骨干教师纷纷上调 乡村学校陷入困境

  编辑同志:

  我校是武冈市湾头镇的一个乡村中学,日前学校开学教师归校,笔者发现这个只有30多个初中老师的学校,一次被城里中学通过考试选拔走了9位年轻的优秀老师。这些教师大都是学校的骨干教师,12个班主任一下少了5个,其中有一个本期初三班,几门主课老师(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全部被选拔走了。因为新老师一时难以到位,竟让整个学校的开学工作陷入瘫痪。这让学校的工作开展十分被动,也让乡村中学的领导十分纠结——乡村中学竟然成了城市学校的“教师培训基地”,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近年来,城市学校从乡村选拔教师逐步走向公开,教育部门进行的选拔方式更为公开公正:注重笔试成绩,不再是进行名为“面试择优”的“暗箱操作”,这让优秀教师备受鼓舞——这对城市学校当然是好事,对教师本人的发展也是好事。但这让乡村学校的教育陷入困境,加剧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优秀教师接受城市学校的选拔,改变自己工作的环境,这是他们的权利。不过,乡村学校留不住优秀年轻教师的问题却是值得教育部门和全社会关注。教育资源如何实行城乡均衡更是值得教育主管部门思考。

  乡村教师 林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