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四维”联动,破解基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难题
2014-09-09 09:16: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四维”联动,破解基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难题

  ——关于资兴市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的调研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

  破解基层政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难题,要把握政府职能服务化、城乡服务一体化、公共服务供给多样化、基本公共服务高效化四个维度。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新要求,它成为社会建设和惠民利民的重要目标。近年来,资兴市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加快行政体制改革为基础,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从基本公共服务的政治权利、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能力的“四维”角度入手,构建“四维”联动机制,致力于消解基本公共服务的非均等化,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启示。

  破解均等化难题,要完善公共服务体制,致力于政府职能服务化

  公共服务创新是地方政府创新实践深入推进的保证,行政改革的内在要求。在推动公共服务创新上,资兴市把政治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的导向,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整合部门职能,理顺职权关系,完善运行机制,推进政府职能的服务化:建立开放式公共服务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市民建议征集、社会公示、听证等制度;创新基本公共服务分类考核体系,对乡镇分三类考核;完善公务员作风建设制度,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岗位承诺、绩效考核、责任追究三项制度。

  破解均等化难题,要倡导惠民利民工程,致力于城乡服务一体化

  基本公共服务涉及基础教育、医疗、文化及社会保障等多个领域,资兴市不断充实服务内容,提高城乡居民教育和就业水平,积极推进新农合医疗保险制度,深入开展城乡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坚持公共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提升乡镇中小学校的硬件和软件,对城区学校进行扩容提质;强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促进了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的落实;全面建设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为核心、社会力量帮助养老为补充的居家养老模式,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

  破解均等化难题,要形成多元供给格局,致力于公共服务供给多样化

  资兴市注重综合运用行政和市场工具,形成多方主体参与的城乡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在不增加政府额外投入和居民负担的同时,成倍地放大了城乡公共服务效能。如在道路交通、公共安全和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灵活运用市场工具与社会方法,采取BT、BOT等模式,充分调动市场与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不断释放行政资源配置的“制度红利”;创新社会综治管理机制,实现社会管理的“网格化”与“信息化”,大力推进行业调解组织建设,一线化解群众矛盾;逐步推进城乡公交公车公营和公司化管理,最大限度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实现公共服务供给的多样化。

  破解均等化难题,要优化公共服务质量,致力于基本公共服务高效化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打造规范文明、高效便捷的基本公共服务环境,作为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扩大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过程中,该市坚持量入为出与稳步推进,注重公共财政倾向民生领域,重点提质农村公共服务,促进城乡之间社会公共资源的配置均衡,实现城乡居民同待遇同机会享受公共服务。

  (执笔:李 礼 唐琦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