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彰显古城文化 做好山水文章
2014-09-09 09:16: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毛晓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彰显古城文化 做好山水文章

  ——永州市发展大旅游的思考

  □毛晓平

  永州、零陵一地两名,为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如何围绕古城这个中心,立足山水做好文章?笔者认为永州应该树立大旅游的概念,组建专门的机构,从“一城、二水、三山”入手,围绕“转型、整合、统一、机制”做文章,实现行业整合,统一管理,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打造亮点。

  转型,即实现一个转型。转变现行以政府为主导的行政管理模式,组建国有企业性质的旅游公司,实行政企分开,统一市场管理,实行严格意义上的企业化运作。融资、建设、管理引入市场机制,采取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方式。合理划分旅游公司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更好更多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旅游公司是旅游市场的主体,独立运作,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好引导职责作用。相关职能部门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要强化工作职责,密切配合,重点在引导、扶持、指导、监管、服务等方面形成强大合力。

  整合,即搞好两项整合。一是旅游资源整合。将一城、二水、三山为主导的旅游资源整合到新组建的旅游公司管理,划转资产所有权,全面移交市级统一管理。二是旅游资金整合。全市旅游资金的使用,项目融资、项目立项、项目建设、项目付款统一整合到新组建的旅游公司归口管理,形成统一规范的市场管理格局。

  统一,即实行三个统一。一是统一人员管理。将“一城、二水、三山”的资产划转后,原有职能移交、资产移交、人员移交,统一由新组建的旅游公司管理,打造一流旅游服务队伍,树立永州旅游品牌。二是统一资产管理。新组建的旅游公司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对移交过来的资产进行清产核资,建立统一的会计核算制度,实行财务统一核算。三是统一工作管理。所有人员纳入公司统一管理,工作统一安排,工资统一发放,员工统一调度,年终统一考核。

  机制,即建立四个机制。包括绩效考核机制——合理确定考核指标,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对旅游公司加强日常监管和绩效考核,同时加大对旅游项目建设进度和完成情况跟踪检查力度;项目融资机制——坚持政府投资和社会融资两条腿走路,充分调动财政投入、企业投入、民间投入、信贷投入和社会投入各方面的积极性,优先支持采用PPP模式建设;宣传工作机制——建立统一的网络宣传平台,统一宣传口径,统一宣传资料,统一宣传重心,建立统一的宣传工作机制;人才引进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全面提升行业素质,包括逐步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人才培养机制、合理利用异地高端人才、完善旅游人才激励机制和加强对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作者为永州市零陵区财政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