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流动人口享优质计生服务
2014-09-05 09:38: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明 白培生] [责编:唐能] 字体:【

郴州:流动人口享优质计生服务

本报9月4日讯(记者 邓明 白培生 通讯员 李跃辉)“搭帮我们的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为我在东莞参加积分制入学,不然的话,我小孩怎么可能上这么好的学校啊!”9月1日,在东莞创办企业的嘉禾籍老板李准,顺利将其小孩送入东莞一公办学校后,由衷地说。

郴州是流出人口大市,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有流动人口115万,其中流出人口93万,大部分流向泛珠三角地区。如何服务管理好流出人口计生工作?近年来,郴州市把重点瞄准区域协作,通过与流入地建立协作关系,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信息互通、工作互动。该市以与东莞市的协作关系为基础,把工作触角逐步延伸到广州、惠州、深圳、珠海,以及福建、广西、江西等地。同时,依托流动党组织、商会等有利资源,把计生工作阵地和服务窗口“迁移”到流入地一线。目前,郴州市已与泛珠三角地区5个省的36个市县建立协作关系,建立流出人口服务管理机构17个,形成了“党组织+流管办+计生协+同乡会”的服务管理新模式。

该市在做好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的同时,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等,积极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该市各地人口计生部门主动协调公安户籍部门,在东莞、广州等地现场办公,为流动人口登记更换二代身份证7.8万本。郴州在广东东莞一带跑运输的货车、家用小轿车超过1.5万台,返乡年检年审是个大麻烦。为此,该市在广东东莞及周边城市设立相对固定的检审点,每年集中一段时间,由交警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前往进行车辆年检年审,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流动人口节约费用20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