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长沙公务员两次捐献“救命血”
2014-09-05 09:33: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责编:唐能] 字体:【

为拯救陌生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长沙公务员两次捐献“救命血”

本报9月4日讯(记者 段涵敏)今天中午12时许,湘雅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看着140毫升淋巴细胞从自己手臂静脉流出,再缓缓流进采集袋里,长沙公务员李志(化名)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9个月前,李志曾捐过一次造血干细胞,这次是捐淋巴细胞,两次都是为了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河南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今年44岁的李志是长沙市总工会一位部门负责人。2009年,他和同事一起献血时,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签字,同时采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去年8月,李志接到电话,得知自己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希望他能够配合进行高分辨检验。虽然有点吃惊,但他没有犹豫,马上答应全力配合捐献。经过高分辨检验和体检后,今年1月9日,李志成功捐献了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为一名河南白血病患者送去了“生命种子”。两个星期前,他得知河南那位患者病情复发,急需淋巴细胞“救命血”时,立即答应了再次捐献。他说,这也是自己和那名患者百万分之一的缘分。

李志平日里的工作是为职工维权,由于工作辛苦,体检时他出现了转氨酶偏高的状况。担心不能捐献,李志心急如焚。曾有过在西藏从军经历的他,给自己制定了强制作息和推掉一切应酬的“军令状”。终于,两天前的体检顺利通过。

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介绍,李志是我省工会系统首位捐献者,两次捐献并不多见,但不会对李志的身体造成伤害,经过3至5天的休养就能恢复正常的免疫能力。李志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病人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