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江华发现瑶族“义学碑”
2014-09-04 09:54: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责编:唐能] 字体:【

本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世日 刘天青

9月3日,记者在多年从事瑶文化研究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档案馆退休干部韩开琪、县文物所干部朱东旬的带领下,来到该县涛圩镇凤尾村察看前不久发现的“上伍堡义学碑”。

记者看到,“上伍堡义学碑”为四方形石碑,高约2米,宽约1米。顶盖形似官帽,高约0.5米,宽约1.1米。碑的四面阴刻小楷碑文,其中“江华县上伍堡建立义学碑记”490字,其余三面每面约刻450字,文字仍清晰可辨。碑上铭刻的立碑时间为清乾隆年间,但具体时间难以辨认,距今200多年。

韩开琪介绍,“上伍堡是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连山脚村到河路口镇一带平地瑶聚居地的统称。清乾隆十年(1745年),江华县衙开始在上伍堡瑶区设义塾,专收瑶族子弟入学读书,开创了瑶族教育先河。”

“江华县上伍堡建立义学碑记”明文规定:“楚南永宝徭籍,与内地生童一体应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