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娄星区建成75个“秀美村庄”
2014-09-04 09:44: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责编:唐能] 字体:【

  20万农民畅享生态美

  娄星区建成75个“秀美村庄”

  本报9月3日讯(通讯员 彭启毛 颜志宏 记者 邹靖方)山间绿树成荫,塘边杨柳依依,亭台楼阁,一派迷人的田园风光。这是记者日前在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万乐村看到的一处“秀美村庄”。近年来,娄星区倾力打造“秀美村庄”,取得显著成效,全区已建成“秀美村庄”75个,占该区行政村总数的一半。20万娄星农民生活在青山绿水间。

  2012年,娄星区委、区政府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确立了“生态美区”战略,在全区倾力建设“秀美村庄”工程,决定用3年时间,以“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管理规范、和谐安全”为总目标,对全区152个行政村实施“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庭院绿化、公共绿化、村容美化”的“秀美村庄”工程。

  为强力推进“秀美村庄”建设,形成“秀美村庄”建设合力,全区48名区级以上领导全部挂点包村。挂点领导担任挂点村“秀美村庄”建设总指挥,负责资金筹措、绿化质量、绿化策划、后期管护,181家市直、112家区直和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全部派驻到村,对口联村建绿,对口联建单位出树苗、出技术、出指导,联建村村民负责出工栽种和管护。

  娄星区委书记彭健初挂点包干茶园镇石塘村和石井镇石江村,他带领对口帮扶单位,引导村民在“村旁、水旁、路旁、屋旁”种植桂花、楠木等珍贵树种和经济林树种,实行谁栽种、谁拥有,村民积极性高涨,石塘村民栽种各种苗木2万多株。

  截至目前,娄星区“秀美村庄”建设共投入资金2.7亿元,25万多人共完成人工造林2.5万多亩,栽植各种苗木400多万株,建设高速公路绿色通道34.8公里,绿化县乡公路265公里、河道67公里、煤矿4座,对24所学校、13所医院实施了绿化提质改良,区里打算,在5年内把152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秀美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