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每周评论】选贤任能 表正物正
2014-08-29 09:46: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选贤任能 表正物正

  朱永华

  近日,省委出台关于全面贯彻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的决定,对当前形势下选拔、使用干部作出新的明确要求。(8月27日《湖南日报》)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当前,我们面临着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没有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不可能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因此,历史赋予“好干部”以新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对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这一标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是我们党用人标准和干部路线的丰富和发展,为加强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换句话说,符合这个标准的干部,才称得上是新时期党的好干部。

  推动湖南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着力强化干事创业用人导向,旗帜鲜明地培养选拔讲大局、敢担当、有本事、肯吃苦的好干部,坚持“从政必须有为,无功就是过错”,引导广大干部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把心思和精力全部凝聚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伟大事业上来。

  选好用好干部的关键,在于努力形成好干部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省委最新出台的决定体现了机制上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强调程序公正:规范提出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意见、初步建议、工作方案的具体内容,形成书面材料,确保动议记录完整、有据可查;完善民主推荐:改变不提拔就不推荐的做法,可结合届中考察、年度考核等工作,非定向民主推荐优秀干部,动态掌握近期可使用的干部名单;科学务实: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而不是在分数、考试上竞争。合理确定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职位、范围和规模,不搞“凡提必竞”,不简单以票取人,对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推荐得票排位不靠前的干部,要综合考虑,公正对待。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选用干部机制的不断完善,更多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好干部将脱颖而出。

  古语云:上者,民之表也。表正,则何物不正!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抒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三湘儿女期待在德才兼备的优秀领导干部带领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