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报海淘金23年,退休干部创办“邓小平民间纪念报馆”
2014-08-29 07:40: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黄晓辉] 字体:【

龙小平展示收集的有关邓小平报道的报纸。肖黄 摄

  报海淘金23年,创办“邓小平民间纪念报馆”——

  一位退休干部的“小平情结”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谌孙存

  8月22日,是一代伟人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日。这天,怀化市城区红星路一套普通民房里热闹起来,不少市民来到这里,深切缅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这套民房里办了一个“邓小平民间纪念报馆”,已收集与邓小平有关的报纸1.8万余份,还有相关书刊画册1万余件。其创办者是怀化市国土局退休干部龙小平。一张张泛黄的报纸,一篇篇与邓小平有关的报道,让人们清晰地看到邓小平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和一个“小人物”深深的“小平情结”。

  心怀感恩,走上漫漫集报路

  走进“邓小平民间纪念报馆”,只见这套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房子里,客厅、卧室、餐厅都摆满了与邓小平有关的报纸、书籍、邮品等。百年小平故事,穿越尘封的岁月,在墨香中扑面而来。

  “我办的这个纪念报馆,就是一部与邓小平有关的百科全书。”龙小平带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介绍。

  “纪念报馆”以收藏记录邓小平事迹的报刊为主,共设7个展室。进门第一个展室是邓小平生平展示,其余依次收集早年记录邓小平赴法留学等事迹的报刊,记录邓小平戎马人生之旅、总设计师之旅的报刊及其他藏品,号外珍稀报及书刊,纪念邓小平的书画影视,邓小平战斗工作巡视过的地方报刊,邓小平题写报头的报刊。

  第三展室里,一尊高1.55米的雕塑“邓小平与红星报”赫然入目:邓小平身穿红军军装,左手插腰,右手举着《红星报》,英姿勃发,栩栩如生。龙小平介绍,这是他精心设计制作的,邓小平曾任《红星报》主编。

  “如果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我的今天。”龙小平说,收藏与邓小平相关的报刊等,主要是对邓小平有一份特殊感情。1977年,邓小平决策恢复高考。次年,已过而立之年、在建筑工地打工的龙小平走进考场,后走进了大学校园。

  龙小平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时就喜欢收藏报纸。至今,他收藏各类报纸1.5万多种,计20多万份。最早的有光绪年间的《湘报》。最小的有袖珍语录报《达人秀画报》,只有30毫米长、21毫米宽。还有美观大方的年报、气势恢宏的虎报、狮报、龙报等,令人叹为观止。

  在集报收藏界,龙小平声名鹊起,现任怀化市收藏协会副会长、中国报协集报分会常务理事,还被评为省优秀集报家、中国集报网十佳网友。他办的“邓小平民间纪念报馆”,也被中国报协集报分会授予“中国集报之家”称号。

  报海淘金,一份报纸一份情

  集报虽然是一种很普通的民间收藏活动,但要真正做出成绩也不容易。龙小平说:“得有内外兼修的真功夫。”

  为了做好邓小平专题集报,龙小平大量阅读与邓小平相关的史料,对邓小平生平事迹了然于胸。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时,龙小平携老伴,开始“追寻小平足迹”红色之旅,持续8年,花去路费2万余元,走访邓小平足迹景点32个,总行程1万多公里。

  每走一个地方,除了到当地报社、图书馆收集报纸外,龙小平还细心留好景区门票,拍摄相关照片,写上景点简介和游记,前后写下20余万字。在此基础上,把它们按报纸式样精心编排,做成10集“邓小平纪念景点之旅报”。

  集报之人,如辛勤蜜蜂,四处采集。据龙小平介绍,收集“刘邓大军”专题系列报纸最为艰难,他走访了全国各地许多有报纸的地方,最后还差报道淮海战役胜利的报纸没找到,经一年反复搜寻,终于找到一份1949年1月23日的《东北日报》,里面刊有“淮海前线司令部发言人谈淮海战役彻底胜利”的报道。

  今年4月,在安徽淮北召开的中国报协集报分会换届会议上,不少集报家带来旧报出售,龙小平找到一份1949年1月19日的《察哈尔日报》,这份报纸头版刊有“中共中央电贺淮海战役胜利结束”的报道。龙小平喜出望外,如获至宝。

  多年集报,困难遇到不少。最让龙小平为难的是囊中羞涩。他工资并不高,收集报纸需要路费,还要花钱买报。“好在老伴支持我,为集报花了20多万元,她不但没有怨言,还拿出‘私房钱’帮我买报。”龙小平笑着说。

  结缘广安,伟人故里办报展

  从收集报纸,到研究报纸,再到利用报纸,是龙小平集报三部曲。他告诉记者,他办的纪念报馆正在日益发挥社会效益。近年来,他带着邓小平专题报集,到当地学校、社区、企业展览,并赴省城、进首都办报展,宣讲红色历史。

  今年7月7日上午,龙小平在邓小平故乡四川广安举办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邓小平专题集报展”开幕,展出的110份精藏报纸让参观者为之一震。

  “到广安办报展,源于去年在京城办报展。”龙小平说,去年4月,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举行年会,他应邀参会,并在会场举办了“刘邓大军系列报展”,取得成功,获评中国集报精品。《广安日报》总编辑看了报展后,当即邀请他去广安参加今年该报举办的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

  “我选择了最具代表意义的90份报纸,与《广安日报》创刊以来有关纪念小平同志的报纸,共110份报纸,一起进行展出。”龙小平向记者介绍,这110份报纸,寓意着“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按照不同历史时期,分为“烽火岁月”、“改革开放”、“举世同悲”、“百年情思”、“家乡缅怀”5个篇章,追思邓小平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建设、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表达广大干部群众和中国报人对邓小平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1951年6月27日的《解放日报》是这次报展的头号报纸,上面头版头条便是邓小平的署名文章《紧密地联系群众是我党的光荣传统》。”龙小平兴致勃勃地说,之所以将此报作为“头号报”,原因有二:一是这篇文章没有收入《邓小平文选》,其文献与收藏价值大;二是邓小平“紧密联系群众”这一观点与当前全国上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吻合。

  为了办好这次报展,龙小平提前10天便来到广安布展。出发前,其岳母病重,需要人照顾,他只好让妻子独自承担这份重任。来广安仅几天,他便接到了岳母去世的消息,不得不匆匆赶了回去,待岳母丧事办完,又急急忙忙赶往广安。他说:“我很欣慰的是,妻子并没有责怪我,她让我安心把报展办好,别在伟人家乡丢脸。”

  “下一步打算去深圳举办‘春天的故事’系列报展,专门展出改革开放时期报道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报纸。”龙小平说,在自己确定的邓小平专题集报路上,他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