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平江 走向中国的激情山水
2014-08-28 07:49: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禹琳] [责编:李 慧] 字体:【

  平江 走向中国的激情山水

  

  平江起义旧址

  

  汨罗江环绕的盘石洲

  

  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蒙眼倒走钢丝活动

  

  即将与游客见面的“自在平江”度假世界

  

  滑翔伞上鸟瞰幕阜山

  

  长寿镇晒酸菜 赵智勇摄

  

  连云山青山绿水间漂流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平江县旅游局提供)

  文/本报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邓要红

  她曾经影响中国。

  “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环绕着她,一代诗圣杜甫魂归平江。

  平江起义震撼全国,走出63位共和国将军,将军县声名赫赫。

  她现在快乐中国。

  漂流去哪儿?连云山三大漂流让你尖叫; 溯溪去哪儿?纯溪小镇瀑布上漫步。

  拓展去哪儿?石牛寨里当红军; 爸爸去哪儿?福寿山白寺村里乐翻天。

  她今天昭示天下——

  旅游去哪儿?平江!

  平江,那么近

  汨罗江蜿蜒远去,连绵群山与湖北、江西相邻。

  平江远吗?不,平江就在你身边。

  1小时高速公路到长沙,京珠高速、通平高速让它变身长株潭市民的休闲花园。

  40分钟到汨罗高铁站,连起京广、沪昆高铁,在中国的版图上南下北上,东西畅达。

  30分钟到黄花国际机场,银色的飞鸟让平江与世界成为近邻。

  平汝高速、规划实施中的岳吉铁路、平益高速和城际轻轨,像她伸开的热情双手,欢迎三湘四水的客人。

  平江,那么红

  平江的山水充满激情,绿色为底,红色为魂。

  那是忧国忧民的红。爱国诗人屈原举首问天,悲愤投身的汨罗江,全长253公里,193公里在平江婉转,平江为纪念屈原(名平)而得名。公元770年的冬天,同样一辈子为天下苍生忧的一代诗圣杜甫沿汨罗江北漂,永远留在了平江。1600名后人在此繁衍,平江安定镇小田村,有他的墓和祠,吸引无数人来祭奠他的诗魂。

  那是英勇牺牲的红。她为新中国奉献了21万烈士,孕育63位共和国将军。清代建筑的天岳书院,现在是平江起义纪念馆,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在这里誓师,发动著名的“平江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开辟了湘鄂赣根据地。热闹的长寿镇老街上,有个天主堂,高大的砖木结构,拱门、彩色玻璃窗。1931年9月,湘鄂赣边区在这里成立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5公里外的仙姑岩,右边一寺镶嵌悬崖,左边一庙傲立山顶,山下良田美池,却是红军战斗休养的地方,“藏军洞”、瞭望台、练兵场、红军剧场、红军指挥部等多处遗址仍在。青山绿水间,始建于康熙三十年的方氏宗祠巍峨独立,有“五将同堂”的荣光和威严。

  那是古道热肠的红。平江多山,山中多古道。福寿山是联结江西的交通要道,山中古道纵横交错,平江人乐善好施,古道多茶亭,茶亭最多时达到了100多个。江河溪涧多桥,均由侠义心肠的平江人捐建,清代的古桥西溪桥、万寿桥、河南桥依然花红柳绿,人来人往。

  平江,那么好玩

  炎炎盛夏,漂流去哪儿?人们首选平江,平江溪谷众多,湘鄂赣交界处的连云山,山连云,云绕山,一山三处漂流。沱龙峡漂流落差达299米,有100层楼高,号称国内落差最大。它的漂流像坐水上过山车,穿越九个天然石洞,一路尖叫,没得停歇。连云山漂流,也以惊险刺激闻名,但现在有了游客服务中心、星级厕所(再不要到处找地方换衣服和方便了),修了大坝(全天候漂流),改了河道(更安全),有了生态停车场、景区公路拓宽了(车有地方停,环保车进出),一步一景的游步道,想漂就漂,不想漂上岸观景,赶得巧,还能看到“大变飞机”等刺激节目。

  溯溪去哪儿?平江纯溪小镇。青山作翠屏,云深有人家,纯溪被绿色遮蔽。进入,才知虎纹石为底,时而平湖,水中森林;时而深潭,怪石嶙峋;翠鸟引路,九曲回环。一个又一个瀑布从高处坠落,水声如雷,攀援峭壁上凿出的铁链,从瀑布中穿越,战战兢兢,却又满心喜悦。

  拓展去哪儿?平江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10平方公里丹霞地貌。吃完红米饭、南瓜汤,穿上红军服,坐缆车,直达似乎悬在天上的“好汉桥”。过桥,游“将军湖”,爬古城墙,上十里绝壁栈道,一边壁立千仞,一边是深渊下如龙如鲸翻滚至江西、湖北的丹霞山,峡谷中传来红军的歌,你仿佛真成了彭德怀、黄公略手下的一名游击队员。山巅,“亚洲第一长”的高空飞索,让你像闪电直达山下的营地。还有各种拓展设备考验你的胆量和团队协作能力。或者去“天岳”幕阜山当鸟人,这里可是国内顶级的滑翔伞运动基地,美国、波兰等国的高手们也曾在此享受飞翔的快感。老龙沟峡谷溯溪,烟瀑、雨瀑、鸳鸯瀑如宏大的交响曲为你伴奏。

  爸爸去哪儿?平江福寿山白寺村。村后的福寿山瀑布高歌,野猪出没,云雾孕茶,矿泉水甘甜,村前的白水湖像一幅中国的版图,竹排银网,农人牧归,是唱了几千年的田园牧歌。白寺村安静祥和,电视里的爸爸和孩子就在田里捉泥鳅,在白水湖前赶猪,在村部看皮影戏。现在你去白寺村,可参观石头、天天等住过的房子,除体验电视里的游戏外,还增加了《父爱如此》、《袋鼠赛跑》、《水果拼盘》等亲子拓展项目。

  平江,那么自在

  不去平江,你不知道平江人活得多自在。

  平江是“中华诗词之乡”、“中华民间艺术之乡”。只要兴起,平江人个个会吟诗作对,因屈原和杜甫,汨罗江一江都是楚辞与唐诗。只要高兴,平江人会来一出滑稽诙谐的花灯戏,唱腔是有古汉语活化石之称的平江方言。只要有喜事,平江人会在庙里请皮影戏,几根竹竿一搭,三块红布一蒙,白棉布上就演起了《三国》。只要过节,平江人会上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龙舞”,这种始于汉兴于唐的舞蹈,是人们为感谢洞庭龙王的九个儿子把屈原的遗体送回人间而创作的。音差高达16度的打击乐,240人的庞大队伍,把九条龙耍出72种套路,气势磅礴,撼人心魄。只要是丧事,楚风锣鼓少不了。五人组合的打击乐,春秋时期所创,共有288种槌头鼓法,边鼓边唱。

  平江人有一个最自在的广场。县县都有广场,但哪个广场像天岳广场这样富有诗情画意?它近9万平方米,如一弯月牙依偎着汨罗江。夜幕降临,茶余饭后,广场上欢歌笑语。网球场、门球场、篮球场、游泳池里,人人身手矫健,喝彩声不断。或看巨型屏幕新闻,或随音乐喷泉起舞,或卡拉OK一首。广场舞、自行车、羽毛球各不相扰。最有趣的是一条条由壮汉舞动的长绳,男女老少随意往里跳。累了,去江边的春行文化园,曲径小道穿行在香樟、银杏、罗汉松、红花木莲中,看灯光下的汨罗江缓缓流淌,细读文化长廊里的平江。一路走下去,沙洲、亭阁、长廊、看台,这条滨水绕城沿江风光带长达10公里!

  平江人不仅自己自在,也想让来平江的人自在。他们在距机场30分钟车程的安定镇白茅村, 5000亩山林间建设“自在平江度假世界”,这里见山见水不见屋,1000米吊桥、悬壁栈道、峰顶全景餐厅、野奢酒店、百米隧洞画廊、悬空廊桥餐厅、山巅泳池、稻田景吧、竹林茶寮、书院都与景融为一体,人们在这里禅修、养生、农事……回归自然、亲近山林,享受一个最自在的世界。

  于是,你会明白,为什么平江是“中国长寿之乡”?是汨罗江水清,是连云山和幕阜山的负氧离子多,是平江人的自在,让这里盛产寿星。仅长寿镇,百岁老人有7位,90岁以上194位。

  平江,那么执着

  战争年代,平江人为了新中国,献出了自己20多万儿女。和平年代,平江人致力把自己的好山好水与世界共享,一心一意发展旅游。他们要将平江打造成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平江县委、县政府深深知道,平江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好的资源是山水。发展旅游,首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2013年,平江获得“湖南省旅游强县”的荣誉,2014年,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和景区景点建设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平江人非常清楚自己景区的定位,盘石洲、纯溪小镇主打生态休闲游,连云山、沱龙峡漂流运动游、幕阜山、福寿山避暑观光游,平江起义纪念馆、石牛寨红色体验游,杜甫墓祠、长寿镇历史文化游……他们也非常清楚交通是瓶颈,决心筹措资金,三年内建设好直通幕阜山、福寿山、石牛寨的旅游专线公路。

  景区完善升级都要靠项目带动。每个重点项目都责任到县领导,一抓到底。上半年全县规划、建设的重点旅游项目有6个。 “自在平江”项目已投资7000多万元,一期工程将完工运营。石牛寨景区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好了标牌标识系统、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天桥、将军湖、栈道,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福寿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已成功招商,签约资金20亿元,项目正在有序开发中。投资3亿元新签约的位于安定镇的湖南亚马逊水上乐园规划面积59000平方米,将建成AAAA级主题运动休闲度假基地。

  我们相信,平江人的执着,不久,将把一个绝佳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声音

  打响“激情山水·自在平江”旅游品牌

  平江县人民政府县长 谢春生

  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平江县,是一方由红、绿、蓝三色交织而成的神奇土地,老区县、将军县威名远播,石牛寨、福寿山、幕阜山、沱龙峡漂流、《爸爸去哪儿》拍摄地白寺村等一批生态旅游景点享誉三湘,并享有“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美誉。山为骨,水为脉,绿为韵,文为魂,丰富独特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是打造生态养生之地和休闲度假胜地的绝好优势。

  近年来,我们坚持实施“生态立县、旅游活县”战略,在注重品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上狠下功夫,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是旅游规划日益健全。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16个景区规划,完成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地产规划。二是旅游融资开创典型。2010年,成立全省首个县级政府旅游融资平台——平江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累计筹集旅游开发资金12亿元。三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投资4.8亿元完成185公里景区道路建设,景点间形成了一小时通达交通圈,景区内安保、门站、环卫、游客服务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四是政策支撑力度加大。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每年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不少于500万元,整合资金不少于6000万元。五是全力唱响旅游品牌。先后成功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全国鸟人飞行大赛、石牛寨蒙眼倒走钢丝、连云山“大变飞机”等旅游营销活动,“激情山水·自在平江”旅游品牌形象享誉三湘,成功创建全省旅游强县,一个魅力十足、活力四射的旅游后起之秀在长株潭城市群东北角悄然崛起。

  今后,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旅游百强县”为目标和动力,坚持“党政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示范带动”不动摇,按照 “一心一带三区”(以县城为中心,打造汨罗江沿线旅游景观带,建设南部运动休闲区、北部山地度假区、西部乡村旅游区)的总体布局要求,启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投入36.8亿元,重点建设旅游项目42个,着力把平江打造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坚持生态和旅游并重,丰富和完善精品旅游线路,培育经典的生态养生之旅;开发和保护并举,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实现开发与保护相得益彰;坚持改革与开放并进,在创新与合作中闯出一条旅游开发的新路子。

  平江,一个去了你会留恋、走了你会想念的地方,邀你来做客,等你来休闲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