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努力建构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2014-08-26 08:41: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努力建构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研究基地

  践行群众路线只有始点、没有终点。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切实找准着力点,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建立健全基础、动力、保障机制,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

  践行群众路线只有始点、没有终点。习近平同志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建构践行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关键问题,是具体实践中如何建构其长效机制。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切实找准着力点。

  着力健全践行群众路线的基础机制

  践行群众路线的基础机制是关于联系群众、优化作风的规范、稳定、配套的制度体系及其运行方式的总和。践行群众路线的重点是优化作风,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党中央强调必须坚持从严治党,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制度建设之中。

  当前,要把握两个着力:一是着力健全党员干部学习提升制度,解决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认识和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多到基层学习,不断增强学习的内吸力;通过加强学习管理,多向群众学习,把虚的学习抓实,有效强化学习的外驱力。二是着力健全践行群众路线的监督制度,解决思想懈怠和鞭策乏力等问题,注重完善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内外监督结合,创新监督制度体系。

  着力创新践行群众路线的动力机制

  践行群众路线的动力机制,是推动践行群众路线制度和行为持续运行的驱动体系及其运行方式的总和。应以导向示范和问责敦促为核心,建立榜样示范与督促鞭策相结合的机制,为践行群众路线提供精神动力和道义支撑。

  当前,要注重三个创新:一要着力创新群众评议的用人机制,强化以群众是否拥护为标准的用人导向;二要着力创新践行群众路线的示范激励机制,重奖深入群众清廉为民的优秀典型;三要着力创新联系群众的党内问责机制,切实解决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态度和动力不足等问题。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牢牢盯住松、散、虚、假现象,紧紧扭住存在的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猛药、零容忍。既要做到践行群众路线有责可究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追责要予以量化细化,为科学追责、有效追责提供依据;也要建立践行群众路线有责必究机制,避免追责不了;更要建立践行群众路线追责必严机制,避免追责不力;还要健全践行群众路线追责协调机制,避免追责不清。

  着力强化践行群众路线的保障机制

  践行群众路线的保障机制,是以群众利益诉求和意见反馈为核心、以践行群众路线长效化为目的的保障体系及其运行方式的总和。践行群众路线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长效保障机制。

  当前,要突出四个方面:强化群众利益诉求和意见反馈机制,确保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强化基层党群工作信息平台、基层党群互动平台,拓展即时和固定的交流载体;强化联系服务群众的考评机制,让践行群众路线的党员干部不吃亏、有激励;健全基层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服务一线的保障机制,切实解决 “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一定三有”、“三有一化”等政策要求落实情况的检查,重点排查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等基础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同时注重改善深入一线者的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基础条件,确保践行群众路线到“底”到“位”、常态长效。(执笔:刘新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