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8月天凉早,作物很受伤
2014-08-26 08:29: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彭彭] 字体:【

  8月天凉早,作物很受伤

  

  制图\李珈名

  本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罗丹 谭萍

  8月,原本是湖南“伏秋”高温干旱期,却罕见地出现了低温阴雨天气。如同硬币的两面,凉意宜人的背后,是受损的农作物。在广阔的田野,水稻、棉花、葡萄等农作物都在面临着异常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带来的危机。

  8月25日,记者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为大家解读8月7日至18日这段持续低温阴雨寡照极端性天气气候事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大气环流持续异常,气温偏低3摄氏度,为历史同期第3低值

  “从目前的情况看,今年夏天确实是个凉夏。”省气候中心谢益军博士重点分析了8月7日至18日这段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称其特点为气温异常偏低、降水量偏多、日照偏少。

  8月7日至18日,全省平均气温24.9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低3摄氏度,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低值,其中洞庭湖区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至6摄氏度。

  此外,全省平均降水量94.2mm,较常年偏多83.2%,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六高位;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0.3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57.6小时,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低值。

  “此次长时间的强降温、多阴雨天气主要是由大气环流持续异常引起的。”谢益军分析,8月7日以来,冷空气沿南北向的低槽源源不断南下影响我国;与此同时, 8月上旬以来西太平洋副高主体持续偏东,较常年副高西伸脊点偏东4至5个经度。冷空气较常年活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东,二者的共同作用有利于冷空气长驱直下,导致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明显降温天气过程。

  一季稻抽穗扬花严重受阻,双季晚稻发育明显推迟,棉花减桃,葡萄裂果

  当人们享受着8月难得的清凉时,永远遵循时令的植物们却面临了一场巨大的考验。

  近日,省气象科研所组织专家赴岳阳、常德、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调查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省气象科研所首席专家陆魁东表示所看到的情形不容乐观。

  陆魁东介绍,由于春播以来积温不足、日照严重偏少,导致一季稻、晚稻和棉花生育期明显推迟。此次持续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正值一季中稻开花授粉和乳熟、双季晚稻分蘖、棉花结铃等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时期,受此次的低温寡照和前期不利天气的叠加影响,造成作物发育期推迟,一季稻结实率下降、晚稻分蘖不足、病虫害发生较重,对农作物产量造成较大影响。

  据调查统计,全省约有20%的一季稻(中稻)处于抽穗扬花期,受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影响,造成结实率降低,预计减产10%左右。

  目前,湘北双季晚稻发育期比去年推迟7至9天。由于双季晚稻分蘖期推迟,将导致抽穗扬花期后延,遭遇寒露风危害的风险增加。另一方面,低温阴雨寡照也使双季晚稻营养生长不充分,分蘖数严重不足,长势差。

  棉花苗架较弱,低温天气不利于棉花的结铃。据调查,棉花夏桃数比往年偏少10%至20%,目前湘北棉花发育期比去年推迟7至10天。

  柑橘是幸运儿。目前,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主要种植在丘岗山地,虽然降水量大,但没有形成渍涝现象,与往年伏秋期间常常发生的干旱和高温天气相比,今年近段多雨适温天气有利坐果和果实膨大。

  葡萄就没那么好运了,尤其是中迟熟品种处于成熟采摘期,大部分地方葡萄种植在稻田,由于阴雨时间长,导致葡萄园湿度过大,裂果落果现象较严重。

  未来气温仍偏低,谨防寒露风

  省气象台分析,预计8月下旬至9月中旬,除湘南外,其他地区平均气温均略偏低。其中, 26日至27日湘中以北部分大雨,局部暴雨;9月上中旬有1至2次强降温过程出现,可能达到寒露风标准;总雨量湘北及湘东南地区较常年偏多1至2成,其中湘西北局部偏多3至5成。

  省气象科研所根据前期作物长势情况及后期天气趋势,建议农业生产加强对一季稻稻飞虱防治,在强降水结束后及时进行防治;加强双季晚稻肥水管理,特别是对长势较差的双季晚稻禾苗,要追施分蘖肥,促进有效分蘖。

  陆魁东特别提醒,要预防寒露风危害。目前,湘中以北双季晚稻发育进程推迟7至9天,且未来8月底至9月中旬气温略偏低,将进一步导致发育期后延,致使抽穗扬花期可能推迟至9月中旬以后,这种状况将导致双季晚稻抽穗扬花时遭遇“寒露风”风险增大。因此,要积极防范可能出现的寒露风危害,在“寒露风”来临之际,采取灌深水保温御寒,有条件的喷施增温剂,减轻低温危害,确保安全齐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