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作协“道德讲堂”重温“修身自律”
2014-08-26 08:24: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责编:彭彭] 字体:【

  省作协“道德讲堂”重温“修身自律”

  本报8月25日讯(记者 陈薇 徐典波 通讯员 沈念)“针对自身的毛病,曾国藩在老师的指点、朋友的帮助下,以《朱子全书》为教材,主修‘诚、敬、静、谨、恒’五门功课,并以慎独为最高准则,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来不断增强素质、提升境界。”今天上午,省作协在毛泽东文学院举办“道德讲堂”学习,邀请著名作家、省作协主席唐浩明为作家和机关工作人员作了一堂题为《曾国藩的修身自律》的专题讲座。

  唐浩明是曾国藩研究专家,在他看来,曾国藩是中国传统文化所培养出来的代表人物。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唐浩明旁征博引、谈古论今,清晰勾勒出一个年少狷狂浮躁、修养欠佳的曾国藩成为一代重臣的成长历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何为修身、如何修身、修身有哪些好处”等问题,让每一位与会者深受启发和教益。

  学习结束,省作协工作人员表示,自律、慎独是影响人生成功的重要因素,选择服务作家的工作固然清贫,但只要不断修身自律,知足常乐,都能创造成功、获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