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生意做起来 拉美不遥远
2014-08-26 08:18: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彭彭] 字体:【

加勒比及南美是我国当前着力开拓的新兴市场,我省第一家境外商务代表处日前在苏里南成立,成为湘企走向加勒比及南美地区的一座桥梁。政府架桥拓市,企业抱团跟进——

生意做起来 拉美不遥远

本报记者 周月桂

神秘奔放的拉美,不仅有桑巴、足球、热带雨林,更有着巨大的商机。抢占拉美市场,湖南先发制人。

8月,何报翔副省长率省政府代表团赴苏里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秘鲁三国访问考察,取得一系列成果。期间,湖南省驻加勒比和南美(苏里南)商务代表处挂牌成立,“南南产业园”和“南南电子商务平台”正式签约,远大住工苏里南工厂奠基动工……

虽然隔着万水千山,生意做起来,相互之间互动起来,湖南和拉美并不遥远。

拉美,巨大的空间和广阔的前景

隔着浩瀚的太平洋,拉美对于身处东半球内陆的湖南来说,在地理上似乎很遥远。如今,这片土地的热力正在释放,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她的巨大机会而来到她的身边。

拉美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地区,加勒比和南美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拉丁美洲,包括34个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了加勒比共同体、南美国家共同体等组织。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之一,拉美坐拥近6亿人口和5.16万亿美元的经济规模,成为全球投资贸易的新热点。

“加勒比、南美国家共同体大市场属非深度开发区域,开拓潜力巨大。”省商务厅副巡视员李心球说,拉美已成为我国新市场开拓的重点地区。过去一年中国和拉美地区国家互动很频繁,继2013年访问拉美之后,习近平主席今年7月再次访问该地区,掀起中国热。目前,拉美地区已成为我国政治与经济外交的重点地区,在中国不断发展的对外投资贸易活动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我省与该地区经济的互补性强。李心球介绍,湖南和拉美之间经贸关系近年来稳定发展,两地经济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广阔。该地区绝大部分国家自然条件良好,农、林、渔业资源极为丰富。在矿产资源方面,铁、铜矿占有突出位置。原油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百分之十二,被称为“第二个中东”。此外,还有丰富的稀有贵重金属。

“我省一些优势特色产品和技术服务,在加勒比和南美市场有很好的市场。”李心球介绍,工程机械、住宅工业、建筑材料、钢材、船舶、烟花爆竹、汽车及配件、五金机电、日用品、纺织服装、日用陶瓷等均是加勒比和南美国家需要的产品。

此外,加勒比地区属于发展中区域,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才刚刚开始,在矿产资源开发、农副产品的深加工、远洋捕捞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省政府代表团此行拜会了苏里南总统鲍特瑟,与秘鲁前总统加西亚和苏里南副总统及三国13位部长进行了不同形式的交流,加西亚和部分部长表示年内将访问湖南。

谈及此次加勒比及南美之行的感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认为,拉美地区的特点有三:发展意愿强,开放意愿强,与我省加强经贸合作的意愿强,“只要抢得先机,不输在同一起跑线上,湖南与这一地区的经贸合作具有巨大的空间和广阔的前景。”

苏里南,湖南开拓拉美大市场的据点

为将拉美巨大商机转化为实质的经贸往来,何报翔副省长8月率团出访加勒比及南美,在苏里南达成了多项成果:举办了“中国湖南-苏里南住房合作项目”开幕暨项目签约仪式,签署了“南南产业园”及“南南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备忘录,并成立了我省第一家境外商务代表处……

8月11日,湖南省驻加勒比和南美(苏里南)商务代表处挂牌成立。代表处采用政企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省商务厅授权在苏里南投资的湘籍企业鹰皇商务,建立起湖南与加勒比和南美国家共同体的经济纽带。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代表处授牌仪式现场表示,苏里南商务代表处的成立,对湖南的开放型经济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把实施架桥拓市工程,作为推进全省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徐湘平认为,通过设立境外商务代表处,延伸了工作手臂,将工作重心前移、外移,将推动我省企业大胆走出去,分类对接国际市场。

商务代表处将着重围绕联络政企、服务企业、策划项目、对接落实和推进经贸合作等5个方面开展工作。代表处首席代表刘浦介绍,当前在苏里南推进的项目除远大住工的住宅项目外,还有湖南黄金集团金矿项目;在谈项目包括隆平高科农业项目,以及有意向推进洽淡的项目十余个。

“我们将立足苏里南,为湖湘企业开拓广阔的拉美市场。” 李心球介绍,苏里南是横跨加勒比共同体和南美国家共同体两大经济区域的唯一国家,享受加勒比共同体、南美国家共同体自由贸易政策和优惠。以苏里南为依托加强经贸合作,可以辐射南美和加勒比两大板块。

李心球表示,通过南南产业园,可以引导更多的湖南企业乃至国内企业投资建厂或建立海外仓储,在苏里南进行二次加工,把产品变为苏里南原产地,销售至加勒比及南美国家共同体成员国,从而规避贸易壁垒,降低贸易门槛,打通贸易通道。

“在跨区域经济合作中,依托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胡松强说,目前,加勒比和南美区域的互联网发展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南南电子商务平台”作为我省第一个“走出去”的电商平台,不仅将承接两个区域市场的产品供需信息和交易服务,还将满足支付结算、货币通兑的跨境电子支付,达到“一站式”服务。该平台将于年内开通。

政府架桥拓市,湘企积极跟进

现在,在巴西、智利、秘鲁、古巴、苏里南、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湘企已经开始了拓展的步伐,开展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加工装配和贸易等业务。

双猫粮机,是常德市一家中型的粮食机械企业,去年开始在苏里南有了第一个拉美客户,此后在拉美市场的拓展就一直停滞不前。8月,企业负责人刘蓉随代表团一同前往南美考察,“亲眼看到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刘蓉说,不仅是粮食机械,所有的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在拉美多个国家都有很大的市场,她表示,有了政府撑腰,“走出去”发展业务甚至建立基地就更有底气了。

“苏里南是远大住工在南美洲开拓的第一个市场。我们将以苏里南市场为依托,以苏里南项目为名片,向加勒比海区域市场以及南美洲其他国家辐射,”远大住工国际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蒋洁说,远大住工争取在未来5年打造成南美洲住宅工业化领域的第一标杆,让“中国湖南制造”成为当地行业响亮的口号。据悉,由省商务厅促成的远大住工产业化住宅项目工厂在苏里南已经正式动工,规划年产能20万平方米,预计将于年底落成试投产。

“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米品种较少、产品不丰富,在农资、农机、肥料等方面有诸多需求,” 隆平高科副总裁周丹参与了此次考察,表示隆平高科将在苏里南之外积极推进与特多的合作。据介绍,隆平高科拟与苏里南农业部共同建设苏里南-加勒比海南美地区品种研发中心,将在苏里南建设辐射整个加勒比海地区集研发、示范、推广、培训几大功能于一体的品种研发中心。

秘鲁矿业资源丰富,矿产总量居世界第七,但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钢材、水泥生产能力薄弱。代表团访问期间,秘鲁能矿部副部长希诺表示,湖南有色金属科研、开采、冶炼、加工能力强,希望双方能加强合作。

湖南籍企业家创办的秘鲁庄胜集团在秘鲁拥有矿权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目前我省黄金集团与庄胜集团合作的黄金开采项目进展顺利。“我们还希望能在基础设施建设和钢材、水泥、农产品贸易等方面,与湖南企业抱团在秘鲁发展,” 秘鲁庄胜集团董事长周建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