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常吃烧烤有致癌风险
2014-08-25 08:02: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传新] [责编:彭彭] 字体:【

  常吃烧烤有致癌风险

  本报记者 李传新

  喜欢吃夜宵的长沙市民有了好去处。8月15日,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公布了2014年全市76处夜市规范点。其中,岳麓区20处、开福区17处、天心区14处、雨花区14处、芙蓉区8个点、高新区3处。相比2013年,2014年夜市规范点总数减少11处。

  时下,很多消费者喜欢到街边的烧烤大排档吃烧烤喝啤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餐保化处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注意,烧烤肉制品中形成的苯并芘具有致癌作用,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的损害。苯并芘又称苯并(а)芘,是一种多环芳烃,具有致癌性和致畸性,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I类致癌物。烧烤肉制品中的苯并芘是食品在烧烤、烟熏、烘烤时,脂肪因高温裂解,产生的大量自由基通过热聚合反应生成苯并芘。经常大量摄入烧烤食品对健康具有潜在危害。

  专家提醒,部分流动烧烤摊贩所使用的食物原辅料来源不明。个别商贩常将肉串烤至半熟、售卖时再加工,生熟不分,易造成二次污染。此外,烧烤食品烤制时间短,中心温度可能达不到杀菌的温度,容易导致进食者感染消化道疾病、寄生虫病和人畜共患病。部分路边烧烤摊位不具备餐饮服务的基本条件,卫生条件较差,加工制作过程不规范,部分从业人员未办理健康证,经营时间地点不固定,不仅造成监管部门监管困难,也对消费者健康构成潜在危险。个别不法商贩使用嫩肉粉等添加剂,易引发硝酸盐中毒。

  专家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也需要广大消费者遵循科学饮食理念,进行健康消费,选择正规经营的餐饮服务场所,减少不必要的消费风险。市民若发现夜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投诉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