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调研组来湘调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2014-08-25 06:21: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责编:彭彭] 字体:【

  全国人大调研组来湘调研土壤污染防治与立法工作

  本报8月24日讯(记者 于振宇)8月20日至22日,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清泉、孟伟,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带队的全国人大调研组一行,来到湖南调研土壤污染防治及其立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桃源县双溪口乡优质水稻生产基地、石门县原雄黄矿区、常德市花山河湿地公园,了解土壤污染及其防治情况。21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土壤污染及其防治,以及相关的立法工作听取相关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罗清泉在调研中指出,治理土壤污染,必须要弄清楚污染的现状,摸清土壤污染同大气污染、水污染等各种污染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污染严重地区要搞准问题所在;要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有效组织各方力量加强开发实用先进的防治技术,对重大污染治理项目和先进的污染防治技术要给予持续有力的支持;要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立法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实施严格的污染责任追究机制,在实践中探索出由政府、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污染防范和治理机制。

  孟伟强调,要注重污染治理中的环境监管,防止产生二次污染。既要考虑对污染企业职工的影响,又要加强包括空气、地下水等项目的环境监测,防止对下游产生污染。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重建绿水青山的理念,用绿水青山彰显湖南的发展特色。根据污染的地域性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对不同成因、不同程度的污染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科学治理;而对于同一矿区、同一问题,要坚持统筹解决的基本思路。同时,要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的立法工作,确保土壤污染治理工作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