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爱心诗人”想救乖乖儿
2014-08-24 06:52:0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陈惠芳] [责编:彭彭] 字体:【

  “爱心诗人”想救乖乖儿

  本报记者 余蓉 陈惠芳

  “甜蜜/是永恒的理想/无需耿耿于去年的寒风/当它们摘光了我最后一片树叶时/我也从未轻言放弃/亲人哦/在这样温暖的时刻/我总是时时怀念起/那些和你们相依为命的日子”。

  这是邵阳诗人罗军写的一首诗《春光里》,在陪伴儿子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求医的日子,他靠着这首诗来“取暖”。8月21日,记者获悉前去采访。

  罗军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妻子是一名教师。他们的儿子罗良(化名)今年14岁,读初二年级。这是一个普通的家庭。爸爸业余写写诗歌,小有名气;妈妈教书育儿,相夫教子;孩子学习成绩年年全校第一,乖巧懂事。全家过着不愁温饱、幸福甜蜜的日子。

  天有不测风云。7月5日,罗良觉得视力模糊,2天后依然没有好转。罗军带着孩子来到邵阳中心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发现,罗良的血小板异常的低,只有0.9万每立方毫米,而正常范围在13.5万-35万每立方毫米。医生告诉罗军:“你孩子很可能得了白血病。”

  7月9日,罗军带着孩子赶到湘雅二医院。一到急诊科,医生检查,罗良的血小板值仍在持续下降,只有0.7万每立方毫米。

  当天,罗良进了抢救室。第二天,被送入儿科住院部。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罗良病情大为缓解。据湘雅二医院教授刘晓燕介绍,罗良得的是M2型急性粒性白血病,治疗周期至少2年;要经过8次化疗,治愈率60%至70%。

  具有诗人悲悯情怀的罗军,这样安慰儿子:“人都有一死。所以,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要活得快乐。”罗良因化疗而没有胃口,吃不下东西。罗军鼓励儿子:“我们要把它当成一场战争,要打胜仗,要吃饱饭。”

  与罗良同病室的,还有遥遥、弘弘。罗军也关爱有加,有空就陪着聊天,讲故事。有天,在租住房与医院往返途中,罗军遇到献血车,毫不犹豫地上去献血。他说:“孩子得病后,我更能体会到,一个人遇到困难时,帮一把是多么重要。”

  其实,罗军一家更需要别人帮一把。罗良的治疗费用需要70万元左右。罗军拿出这些年来所有的积蓄10多万元,罗良第一次化疗过后已所剩无几。罗军说:“现在,到处借钱,也只借到10多万元。单位为我捐款,捐了1.4万元。但离70万元还差得远。孩子的治疗费没有着落,我这个当爸爸的能力不够。”

  罗军希望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若您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请直接捐款给罗军。罗军的账号是工商银行(信用卡)6282 8800 1956 8956、华融湘江银行(储蓄卡)6213 6601 7390 1168 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