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创业教育发展
2014-08-22 10:08: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华] [责编:彭彭] 字体:【

  以教育体制改革推进创业教育发展

  □贺华

  把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提高大学生创业比例和创业成功率,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和新的现实要求。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距这一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从微观层面看,高校存在对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创业教学资源匮乏、创业实践环节薄弱等问题,阻碍了创业教育广泛有效推进。从宏观层面看,现行教育体制本身也存在不适应开展创业教育之处,亟待改革。

  创业教育主要是创业精神的教育和实践。对创业者而言,创业精神特质是首要条件,创业知识、技能则是次要的必备条件。创业精神是创业理想、创新发现品质、勇于克服困难、承受风险压力等品质的结合体,是企业家精神的一种表现。个体的创业精神,是在其创新性个性心理特征基础上,经过习得、体验、反思、建构而逐渐形成的。创业精神培养过程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开放性。与授受创业知识、技能等认知活动相比,磨炼顽强意志、激励创业激情更为重要。由于高校一般崇尚认知主义,创业教育容易偏重于培养学生创业知识、技能教育,而无法把握创业教育真正核心。因此,发展创业教育,首先在理论上不应将其当作认知主义教育范畴内的普通类型,而应将其当作超越认知主义的特殊教育类型。

  必须从国家创新战略层面正确定位创业教育。发展创业教育,并非仅仅是应对近年来我国大学生就业压力居高不下的权宜之计,而主要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需要。创新型国家的标志不仅在于科技进步速度快、科技成果多、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畅通、产业调整升级敏捷,还应体现在新的职业岗位不断被创造出来,创业成为全民性自觉风气。推动创业是长期的国家发展战略。当前,就业总量性矛盾、结构性矛盾凸显,更需要大力推进创业、发展创业教育。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教育应将推进创业教育做为一项重大、主要任务,而不是“副业”、“补充性”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创业教育的崇高使命,对其正确定位,长远布局。

  创业教育需要从“破”与“立”两方面进行教育改革。推进创业教育以来,我们较为注重“立”,即在建立系统完善的创业教育教材、师资、课程、实践教学条件等方面,从政府扶持创业方面,做了大量宏观、微观层面的工作。但似乎没有注重“破”,即改革束缚创业教育的各种制度规定。例如,各地建立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其中通过开设门面进行创业实践的学生们却很少开门营业,主要原因在于学生课内学习压力大,为免去拿不到毕业证之忧, 往往选择先按规定上课,创业孵化逐渐流于形式。类似问题反映出现行教育制度存在不适应开展创业教育之处:学制、学籍管理缺乏弹性,使得学生无法专心于创业实践。

  开展较大规模创业教育,必然依赖于教育教学制度改革。现在,创业教育到了势在必行的时候,教育改革应充分考虑其应有定位,从促进创业教育的视角先行扫清路障。

  (作者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