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9月将开通 90分钟直达
2014-08-17 07:08: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廖志成 刘毅 谭帅] [责编:荆彩] 字体:【

  沪昆高铁长沙至南昌段即将于9月开通,本报记者提前上车体验试运行——

  长沙南昌90分钟直达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廖志成 刘毅 谭帅

 

 8月16日8时50分,一趟CRH380BK高铁动车组从长沙南站驶出,约90分钟后抵达南昌西站。这是沪昆高铁杭长客专长沙至南昌段进行的一次试运行。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数十家媒体记者首次上车体验了此次沪昆高铁之旅。

  据沪昆公司湖南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李永清介绍,杭长客专长沙至南昌段预计今年9月正式开通。这将是继京广高铁之后,行经湖南境内的第二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届时,长沙与南昌两地车程将由现在最快D字头动车的3小时31分钟,缩至G字头高铁的90分钟左右。

  长沙至南昌段

  每天将开行26趟高铁

  记者登上此趟试运行的CRH380BK高铁动车组列车,发现与武广高铁上运行较多的CRH-3列车相比,车厢宽度更宽,细节设计更人性化。

  在二等座车厢内,每排座位前都有一个插座。三排座位间的第二个座位座椅设计为凹形,使得靠窗乘客有较大的空间进出。

  列车头尾分别设有1个商务舱,各有5个商务座。记者坐上去后,可选择坐、斜卧、平躺三种模式。座椅右边有简便的折叠办公桌和辅助阅读灯,左边有一个折叠的触屏电视。

  据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党总支书记章秋介绍,目前,客运段已按照正式运行时的要求,安排乘务员上车熟悉线路、车上设备和作业流程。

  沪昆公司湖南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李永清介绍,杭长客专长沙至南昌段线路长348.85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设长沙南、醴陵东、萍乡北、宜春、新余北、高安、南昌西7个车站。7月25日18时开始试运行以来,实际运行时速为300公里左右。

  试运行主要进行技术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应急场景演练、按图试运行等工作。预计9月正式开通后,长沙与南昌两地间将开行26趟高铁列车。

  1.5小时到武汉南昌,3小时到杭州贵阳,4小时到上海昆明

  长沙将成为中部高铁枢纽城市

  沪昆高铁行驶在赣湘两地间,穿越了一座座新修的火车站,串起了沿途一处处美丽的旅游景点。

  长沙至南昌段开通后,湘赣两省旅游交流更加便捷。江西南昌滕王阁、新余的仙女湖、宜春的明月山、萍乡的武功山等旅游景点,将与长沙的橘子洲头、岳麓山,醴陵的李立三故居等景点构成一条全新的90分钟旅游精品线。

  按计划,沪昆高铁杭长客专全线年底前将通车。届时,湖南与长三角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预计,从长沙乘高铁可实现3小时到杭州、4小时到上海。长沙地区每天往上海方向的旅客发送量将由目前的1.5万人次,增至3.2万人次,增幅113.3%。

  另据沪昆公司湖南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李永清介绍,沪昆高铁长昆客专目前正进行联调联试,今年年底前将通车运营。这意味着,沪昆高铁年底将可从怀化直达上海。预计沪昆高铁2015年底可通贵阳,2016年可全线通车,直达昆明。

  届时,长沙南站将成为中国南北向和东西向两条最长高铁大动脉的交汇地。长沙也将成为中部地区连贯东西南北主要城市的全新高铁枢纽城市,构建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杭州、贵阳,4小时到上海、昆明,5小时到北京的高铁网络。

  【相关链接】

  沪昆高铁是国家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横贯东、中、西部地区,是一条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最大、经过省份最多的东西向客运专线。全线分为沪杭、杭长和长昆三段,全长约2245公里。

  沪昆高铁湖南段长约508公里,其中杭长段湖南省境内约92公里,长昆段湖南省境内约416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