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许又声寄语《湖南日报》创刊65周年
2014-08-16 06:33: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勇 乔伊蕾 黄晓辉] [责编:荆彩] 字体:【

  8月15日上午,纪念《湖南日报》创刊65周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上湖南日报客户端APP正式上线,标志着湖南日报打造“指尖上的权威党报”迈出了重要一步。图为座谈会现场。 本报记者 刘桂林 摄

  坚守主流传媒阵地 开创融合发展新局

  《湖南日报》创刊65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 李勇 乔伊蕾)坚守主流传媒阵地,开创融合发展新局。在湖南和平解放的欢呼声中诞生的《湖南日报》,今天迎来了65岁的生日。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和湖南报人共聚一堂,出席《湖南日报》创刊65周年座谈会,并为湖南日报客户端上线按下启动按钮。他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向湖南日报创刊65周年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为党和人民新闻事业付出辛勤劳动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全体员工和老同志表示感谢。许又声强调,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不断创新宣传报道,积极扎根火热的现实生活,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集团内部改革,创造湖南日报更加美好的未来。

  从创刊之初的对开4版、发行几万份的黑白报纸,到现在的对开12版、发行量达30万份的彩色报纸;从过去的几间车间使用铅字印刷,到今天拥有一流设备的现代流水印刷……65年来,湖南日报媒体影响力、传播力显著提升,集团经济实力和经营收入迅速增长。中宣部《新闻阅评》近年来近百次表扬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报道,湖南日报传媒中心等传媒产业工程建设密集上马,华声在线上市工作稳步推进。今天的湖南日报,围绕“办报、上市、盖楼、融合、改革”五大关键词,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主题,正向着国内一流传媒集团迈进。

  许又声说,回首湖南日报走过的65年,一代又一代湖南报人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可喜成就。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湖南日报始终坚守党报立场,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在动员群众、引导舆论上,湖南日报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充分发挥了党的主流媒体解疑释惑、疏导舆论的重要作用;在做大事业、做强产业上,湖南日报实现了新闻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跨越。要珍惜珍藏好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把它们作为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激励更多的湖南报人为之奋斗。

  许又声对湖南日报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牢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增强阵地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敢于发声、敢于亮剑,自觉地同一切错误思潮和主张做斗争,在重大问题上真正发挥好主流媒体的“定海神针”作用。

  要始终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要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不受支流支配;多看光明面,不受阴暗面影响;多看本质,不受表面现象迷惑。要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坚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我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好解疑释惑、加油鼓劲的重要作用。

  要不断创新宣传报道。大力推进理念思路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增强宣传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善于做“看不见的宣传”,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发挥舆论监督优势,做到准确监督、科学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

  要积极扎根火热的现实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人民群众的丰富实践作为新闻工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不断深化和提高“走转改”活动,采写更多充满泥土气息、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生动实践的鲜活报道。

  要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跳出传统媒体本位,强化互联网思维,将内容优势向新媒体延伸,推动新闻生产模式的转型升级,以技术驱动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要进一步深化集团内部改革。一方面利用媒体融合的契机,建立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利用华声在线上市的契机,推动单位内部制度改革,探索出一条省级党报报业集团转企改制和内部规范管理的成功道路。

  座谈会上,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回顾了湖南日报65年的发展历程,汇报了集团未来发展规划。老报人代表、湖南日报原社务委员周永龄,职工代表段涵敏、朱定、张德会、黄何、文良安也先后发言。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部分记者、编辑代表参加座谈。

  打造“指尖上的权威党报”

  湖南日报客户端上线

  8月15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为湖南日报客户端上线按下启动按钮。当日上午,纪念《湖南日报》创刊65周年座谈会在长沙举行,会上湖南日报客户端APP正式上线,标志着湖南日报打造“指尖上的权威党报”迈出了重要一步。 本报记者 刘桂林 摄

  本报8月15日讯(记者 李勇 乔伊蕾 黄晓辉)在今天举行的纪念湖南日报创刊65周年座谈会上,湖南日报客户端(APP)正式上线,标志着湖南日报打造“指尖上的权威党报”迈出了重要一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为湖南日报客户端上线按下启动按钮。

  湖南日报客户端,是湖南日报着眼新变革,适应新变化,在移动互联网“新窗口”努力开辟的“新天地”,是继党报、党网之后的党端,是“指尖上的权威党报”。

  点开湖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发现,客户端设立了“新闻”、“湖南日报电子报”、“湖南观察”、“政情”四大板块,融合了图、文、音视频等多种手段。通过湖南日报客户端,可以查看省内、全国及国际即时新闻资讯,品评众多新锐观点,浏览当天湖南日报,关注我省各市州的时政、社会要闻,并能查阅到省内政务及人事信息。填写个人信息成为注册用户后,还可以享受订阅、收藏、推送和爆料等服务功能。

  湖南日报新媒体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湖南日报及所属媒体的编辑、记者和评论员,都将逐步改变单纯为传统媒体供稿的模式,随时随地通过湖南日报客户端向移动互联网用户提供新闻事实和观点意见。以客户端上线为标志,湖南日报将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基础技术架构的客户端、官网为战略核心平台,以微博、微信等第三方为战略支撑渠道,一体两翼,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发展,提升传统主流媒体的传播价值和影响力。

  今日起,您可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录下载网页,或在各大移动应用商店下载安装湖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