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致敬!“东方马其诺防线”
2014-08-15 07:15: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荆彩] 字体:【

  致敬!“东方马其诺防线”

  ——探访岳阳县新墙河抗战遗址

  本报记者 徐亚平

  新墙河,本是条无名小河,却因彪炳史册的“湘北会战”而闻名中外。1942年,新华社评论员乔冠华发表评论,称赞新墙河为“东方马其诺防线”。

  抗战胜利69周年到来之际,记者随岳阳县新墙河抗战史料收集组彭新华等6名成员,探访了抗战遗址相公岭。一条1米多深的战壕甩向丛林深处;银光闪闪的新墙河似乎在诉说着那段悲壮的历史。

  中国军队浴血杀敌

  新墙河发源于平江幕阜山和临湘龙窖山,在岳阳县筻口汇合后,向西流入洞庭湖。1939年至1944年,日寇先后4次从新墙河北岸向长沙方向大规模进犯,中国军队依托新墙河,打响了“湘北会战”(即“长沙保卫战”),广大军民浴血奋战,痛击日军,取得了三战三捷的辉煌胜利。

  新开镇古港村童城桥村89岁的村民童宗球回忆,1939年9月18日,第一次湘北会战爆发,3架敌机在新墙河中国守军阵地上超低空飞行扫射。南岸守军用步枪还击,打下了一架敌机。有个唱“莲花落”的民间艺人创作了一个快板传唱开来。时隔75年,陈步胡老人还能唱几句:“中国步枪出得奇,出来步枪打飞机。一不是讲来二不是谣,飞机落在我童城桥……”

  筻口镇郭家村82岁的张炳方老人,讲述了史恩华烈士的英雄事迹。1939年,史恩华率国民革命军第52军195师1131团第3营防守草鞋岭阵地。他的任务是:迟滞日寇3天。

  9月22日,是史恩华部队坚守阵地的第三天。此时全营已伤亡过半,虽已完成任务,将士们仍奋勇杀敌。师长覃异之来电叮嘱:“万不得已时,部队后撤!”史恩华大声回答:“军人没有不得已的时候。师长,来生再见!”当日黄昏,史恩华和全营500勇士全部壮烈殉国。

  采访中,很多老人说,中国军队的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军纪严明。“发现士兵拿了百姓一针一线,按军法要关禁闭,还要用竹扁担打屁股。”记者在县文物所发现了一架楼梯,9节,粗糙,黝黑。杨坚介绍:“1941年,中国军队102师驻扎杨林街,几个士兵将老百姓的楼梯弄坏了,连长命人从铜鼓山上砍了2根树,连夜赶制了这架楼梯。”

  86岁的喻景新说:“我见过一个中国军队的排长,真有骨气!”他回忆道,1939年,第一次湘北会战结束后,鬼子在斗篷山驻扎。有一天鬼子清山,捉住了一个腿部中弹的排长,押到周刘屋场审讯。鬼子拿出笔、纸,要排长画出新墙河南岸的军事部署。排长不理,鬼子用烟烫他的头皮,给他灌凉水,在烈日下暴晒。排长咬破舌头,吐了前来劝降的汉奸一脸血水。“排长昂头挺胸,大叫‘愿死不投降’!鬼子恼羞成怒,一刀砍下了他的头。”喻老老泪纵横,“记得排长姓刘,40多岁,中等个子,麻子脸。我们都叫他‘麻子排长’。”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喻景新读过几年私塾,送别记者时,他以诗作别。

  争分夺秒抢救抗战资料

  新墙河抗战前后长达7年。军民同心抗战的悲壮与豪迈,广传于民间;但随着时间推移,这段历史逐渐模糊,亟待抢救性整理和保护。去年6月,岳阳县成立了新墙河抗战文化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下设史料收集组和文物保护组,采访参加过抗战的老人,收集抗战史料和文物,让新墙河抗战历史恢复原貌。今年3月,县委书记毛知兵要求相关组织:“新墙河抗战文化保护与利用,要争分夺秒做好!”

  史料收集组由11位志愿者组成。成员彭新华是岳阳县二中语文教师,2009年,他就骑着摩托车,采访过新墙河沿岸多位老人,搜集抗战文化并出版了新墙河抗战题材的小说《湘北风云》。李岳波是一位下岗职工;杨光是县电视台记者;米续立是县图书馆职工。还有何水滔、杨坚、姚军良等,都对这段历史饱含深情。

  每逢周三和周日,史料收集组都会沿新墙河两岸的村庄,寻访见证抗战的老人。

  目前,史料收集组已走访了全县20个乡镇100多个村,重点采访了80岁以上的见证老人。从老人们声泪俱下的诉说中,新墙河畔那段沉重的历史清晰地再现出来。

  史料收集组收获颇丰。收集到抗战期间的刺刀10把、手榴弹两枚,子弹箱1个,子弹壳300多枚;还发现5座烈士墓、2处无名烈士墓葬群,6块烈士纪念碑石和9处保存完好的抗战战壕等遗址。

  最让组员们自豪的,是他们采访了200多位抗战老兵和见证者,完成稿件100余篇、20余万字。

  在听老人们讲述那段历史的过程中,组员们常被宁死不屈的英烈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眼噙泪水一字一句记录下老人们回忆的每一个细节。负责这项工作的副县长周里感慨:“这些老人就是抗日战争的见证人。了解他们,就是了解我们这个国家与民族的历史;关心他们,就是对我们这个国家与民族的尊重。”

  新墙河是一面“镜子”

  新墙河滔滔向西流,但它流不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记忆。“新墙河,水悠悠,爱也深来,恨也深……照人心来,正人心。”这是民革岳阳市委副主委陈立新创作的一首歌,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很多青少年不知道新墙河发生过的故事;很多宝贵的历史事实正在流逝和消亡。”县政府办副主任侯练兵表示要把这次采写的100多个故事编辑成书出版,作为爱国主义教育读本,让青少年牢牢记住这段历史,使他们明白,只有国家强大了才不会挨打。

  “新墙河是岳阳人民的骄傲,也是湖南人民乃至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宣传新墙河抗战,让后人永远铭记这段历史。”县长张中于说。该县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完成抗战遗址遗迹的整理、修复和文物史料的收集工作,高标准建成并启用新墙河抗战纪念馆,与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新墙河抗战遗址一起,立体展现新墙河抗战的悲壮历史;力争把新墙河抗战纪念项目建设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军事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