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刘塔斯:遍插茱萸润农心
2014-08-10 07:39: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责编:李 慧] 字体:【

  刘塔斯:遍插茱萸润农心

  本报记者 孙敏坚

  【人物】

  刘塔斯,女,今年62岁,湖南中医药大学科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临近退休的刘塔斯接到省委组织部的邀请:请她到汨罗市桃林寺镇指导茱萸种植。3年服务期满后,她继续留了下来,为这里的茱萸事业发展做贡献。

  【故事】

  6月中旬,看着满山绽放的吴茱萸花,汨罗市桃林寺镇沅汨科技公司总经理杨文斌眼角眉梢全是喜悦。“去年企业5000亩吴茱萸又获得大丰收,产值1100多万元,800多户加盟农户都发了‘茱萸财’。真的要感谢刘塔斯老师,有了她的全方位技术支持,今年丰产我们更有信心了!”

  4年前的杨文斌可没这么相信刘塔斯。

  2010年,汨罗市沅汨科技公司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因为种植技术不过关,眼看投入巨资栽种的数千亩吴茱萸就要被一些加盟农户砍伐。临危受命的刘塔斯来到了桃林寺镇。她一进门,杨文斌和不少人的心凉了半截:一位个子瘦小、年近60的女教授,能够挽救汨罗的茱萸产业吗?

  大家心存疑惑,镇政府备下丰盛的中餐,准备开了欢迎会再开“欢送会”。“不搞欢迎会,不吃饭,直接到基地去看吴茱萸……”刘塔斯不顾众人疑虑的眼光,拎着包带着大伙直接往山上跑。土壤采样、病株标本采集,一直忙到日上三竿,才和基地农民工一起跑到农民工食堂,就着酸菜豆腐汤连吃两大碗;晚上,她和农民工一起,就睡在基地宿舍的大通铺。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观察和对采样标本仔细分析,刘塔斯心里有了底。她告诉企业和加盟农户,这里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合吴茱萸生长,可以放心大胆发展这种特色种植。 为了方便照顾茱萸,她每次都是自己坐公交车往来,吃住在吴茱萸生产基地,选苗、整地、施肥、移栽,和工人们一起早出晚归。她的精神感染了种植户,大家在她的带领下,专心搞起了茱萸种植。

  吴茱萸结果传粉环节很关键,怎么传粉确保产量?刘塔斯想到了蜜蜂。可养蜂人还没尝试过让蜜蜂采吴茱萸蜜,没人愿意将蜜蜂带来。为打消养蜂人的疑惑,刘塔斯自掏腰包,在长沙进行了吴茱萸蜂蜜的检测。检测结果证明,吴茱萸不仅对蜜蜂没有影响,而且吴茱萸蜜还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拿到这个结果后,刘塔斯兴奋不已,顾不上回家,直接搭乘公共汽车,将检测结果送到养蜂人面前,不仅解决了吴茱萸授粉的难题,还为养蜂人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在刘教授的精心指导下,当年吴茱萸获得大丰收。沅汨科技公司一举扭亏为盈,产值过600万元。企业和当地农户都想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激,刘塔斯却坚决回绝了:“我是来义务服务的,付费的不要找我。”

  【感言】

  刘塔斯:“汨罗需要我,我就继续为汨罗服务。我心中沉积着能发光的农业科技‘智慧’和‘能量’,愿意全部奉献给乡亲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