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每周评论]作风过硬才敢讲真话
2014-08-08 09:26: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作风过硬才敢讲真话

  张贵峰

  8月4日下午,面对李克强总理“救灾有什么困难”的问题,云南鲁甸县县长张雁据实相告:“现在物资缺乏,缺水短粮,食品和饮用水不够发放”,“最大的困难是道路不畅,这些帐篷都是靠肩扛进来的,缺口非常大,还有很多受灾群众住不上帐篷。”在随后的现场协调会议上,李克强总理3次提起张雁,表扬她敢于直言不讳提出救灾的困难和问题,并嘱咐随行的云南省委负责人,要鼓励这种敢讲真话的精神。(8月6日云南网)

  鲁甸县女县长之所以赢得总理的表扬和肯定,不仅仅因为“敢讲真话”本身是一种值得赞赏的品质,更重要的是“敢讲真话”是获得客观准确的抗震救灾“真情”,并在此基础上及时有效解决其中存在的各种“真问题”的基本途径和前提。诚如李克强总理强调的那样,“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谁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

  张雁之所以“敢讲真话”,准确而有针对地指出“救灾的困难和问题”,一个重要的前提是,自地震发生后,作为一县之长的张雁便一直在抗震救灾最前沿指挥救灾,对于全县抗震救灾中的真实情况能做到心中有数。

  据悉,在4日下午遇到总理之前,张雁“已连续在一线救灾工作近20个小时”,当记者找到张雁进行采访时,“她正在灾情最重的龙头山镇协调救灾物资、帮助伤员转运,忙得‘脚不沾地’”。而面对记者采访,张雁连连摆手说,“别采访我”,并表示,“我只是说了大实话,没想到总理会这样表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哪能不说真话实话,灾区老百姓都看着我们呢!”

  从这个意义上说,张雁值得表扬的不仅仅是她“敢讲真话”,更在于她作为领导干部,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始终坚守一线、真正“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仅充分“知民情”努力“解民忧”的工作作风,以及“灾区老百姓都看着我们”的自警、自励情怀。

  显然,相比“敢讲真话”,时刻以“灾区老百姓都看着我们”自警、自励,更能彰显着“大畏民志”的为政理念以及“以人为本”的工作作风。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