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打造领先中西部的电商中心
2014-08-08 09:05: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电商发展迅猛,势头正旺。不过,省内电商主体还处于“小、散、弱”的状态,年交易额过百亿的企业仅有一家。我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出台,将掀开电子商务发展的新篇章——

  打造领先中西部的电商中心

  本报记者 周月桂

  为加快湖南电子商务发展,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制定并印发了《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计划到2020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5000亿元,将湖南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领先中西部。

  8月7日,省商务厅举行了《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新闻发布会。

  现状: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但电商主体“小散弱”

  “湖南电商发展迅猛,势头正旺。”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船介绍,今年1至6月,我省电子商务交易总额1370亿元,高于去年全年的交易额(1215亿元),同比增长了128%。其中,网络零售额235亿元,同样高于去年全年的零售额(216亿元),同比增长135%。

  电商湘军已初具规模。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我省电子商务企业数量居全国前十位,电子商务从业人员5.32万人,带动就业69.62万人。此外,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农村商务信息服务、“万村千乡”、“农超对接”电子商务建设在全国居于前列。

  电商展平台不断夯实。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雨花现代电子商务产业园和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三个园区成为首批认定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快乐购、鹰皇商务、本地易购、钢为网络、御家汇、快乐淘宝、商康医药等企业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14年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长沙、株洲两市获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不过,周船也指出,省内电商主体还处于“小、散、弱”的状态,年交易额过百亿的企业仅有一家。整体来说,湖南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偏低,与发达省份相比,湖南在电子商务核心技术、战略布局、新商业文明等方面具有明显差距,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刻不容缓。

  目标:打造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每年补贴力度或达2亿元

  “力争到2020年,将湖南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领先中西部。”周船表示,我省将打造一批年交易额过百亿元的电商企业,全面普及电子商务。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过15000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000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20%。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到2020年,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0家以上。电子商务全面普及,到2020年,全省企业基本普及电子商务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

  相关的配套措施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当中,据悉,我省电子商务企业的认定办法初稿已经出台,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胡松强表示,认定办法出台后,将对全省电子商务企业进行认定,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目前省商务厅正在申请专项资金,预计将以每年2亿元的补贴力度扶持全省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

  机会:专业化、本土化电商大有可为,电子商务人才将大热

  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昭示着行业巨大的商机和机遇。

  2013年,全省网民人数达到2410万人,规模在全国排名第十,普及率达36.3%;全省网络购物订单3.3亿单,在全国排名第九。湖南是全国重要的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中心,物流配送当日递、次日达业务可以覆盖到全国80%的区域。基于“一带一部”的战略新定位,湖南作为中部物流配送枢纽的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像淘宝那种全国性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也许不容易产生了,未来我们将注重发展专业化、本土化电商。”胡松强说。

  《规划》提出,注重发展专业化网络零售平台,发挥网络零售低成本、快速覆盖全国市场的优势,重点建设销售特定商品或针对特定消费人群的专业化网络零售平台,着力培育一批行业细分、辐射全国消费市场的网络零售企业。

  胡松强认为,国内几大电商平台都缺乏强有力的本地化服务,这对本土企业来说,就是最大的机会。《规划》中也明确提出,未来全省将整合购物、缴费、家政、社保、医疗保健等服务资源,建立便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人才匮乏是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痛点。”胡松强称,未来电子商务岗位人才将大热。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电商直接从业人数达到40万人以上,间接从业人数达到200万人以上,未来我省将以培养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