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四类事故增多 暑假里安全不应“放假”
2014-08-07 07:05: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暑假里,安全不应“放假”

  ——农村孩子假期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吴红艳 唐玉燕 陈碧娟

  暑假过半,农村孩子暑期安全问题再次凸显。据媒体报道,前几天,汨罗有两位小朋友滑入了马白水库,不幸溺亡。长沙市郊一位儿童在玩耍中,跌落浏阳河,幸亏抢救及时,没有造成生命危险。有关专家指出,假期往往是孩子们安全问题多发期,特别是农村,留守孩子居多,缺乏父母管教,加上天气炎热,活泼好动的孩子们难免会不接受管束,要么喜欢游泳,要么喜欢在外面溜达,很容易造成安全问题。为此,专家呼吁,暑假里,安全不应“放假”。

  四类安全事故增多

  教训历历在目。去年8月1日,新化县温塘镇车田村5名初中男生,结伴游泳,全部溺亡。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上万名未成年人死于溺水、交通事故、跌落、动物咬伤及煤气泄漏等意外事故。其中近一半发生在假期中。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公布的去年全省少年儿童死因情况表明,全省5—19岁孩子的首位死因是伤害。其中,0—14岁儿童伤害致死的首位原因是溺水。

  7月2日下午,洞口县人民医院急诊科送来一名男童患者。孩子的左手掌血肉模糊,左手指的骨头清晰可见。孩子因为哭的时间较长,已发不出声音,医院赶紧给孩子安排手术。原来,就在几个小时前,家住洞口县古楼乡的7岁男孩浩浩(化名),看了动画片《熊出没》后,突发奇想,想模仿电视里主人公光头强,想要制作一部“能将人都吹走的‘超级电扇’”。他模仿动画里的电扇形状,在家里一台正在通电运行的落地扇前捣鼓起来。悲剧发生了,他的左手掌、手指被高速旋转的扇片严重绞伤。专家指出,意外伤害致死、致伤也是造成儿童安全事故的重要方面。

  排在第三位的则是交通事故。假期里,脱离了学校集体生活的约束,孩子们的交通出行安全问题也颇让人忧虑。

  此外是饮食安全问题。这几天,家住洞口县黄桥镇湖田村的小虎(化名)一直拉肚子。到医院检查,是轻微的食物中毒。原来,因为天气炎热,小虎总喜欢吃冰棒,还喜欢在村里的小卖部买点小吃。这些东西很多并不卫生,吃了就拉肚子。

  放松监管是根本原因

  假期里,农村孩子安全问题为何会频频出现?专家分析,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放松了教育和监管是根本。

  据黄桥镇湖田小学校长袁晓华介绍,学校有90%的儿童都是留守儿童。暑假里,差不多三分之一的留守儿童会选择去父母打工所在地过暑假,顺便也看看外面的世界。半数以上的留守儿童会选择在家和老人在一起度过暑假。

  目前在农村,留守孩子居多。放假了,这些留守孩子,有的利用假期到城市与父母团聚,有的则放野广大农村。离开学校监管的野孩子们,在农村的广阔田野上,自然个性张扬。加上炎热的天气,各种安全事故难免多起来。

  “公共场所尤其是安全事故多发地,很难做到三步一站五步一亭。保障儿童暑期安全,关键还在教育上。”省教科院幼教室主任刘美罗认为,“很多农村学校平时就不太注意安全教育,假期里就更加了。”因此,她认为,目前最有效和可行的办法就是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家长、学校和相关部门在安全教育上要进行联动,多沟通和交流,避免出现安全教育真空地带。父母依然是安全教育环节最关键的角色。

  “假期里,儿童发生意外安全事故主要责任人就是家长。”衡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陈学文说,“毕竟孩子放假了一般都是待在家里,不可能把责任全部推给学校。现在很多农村家长安全意识欠缺,这就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除了安全教育,还需要法律层面的保障。”陈学文说,“法律层面保障儿童安全主要是落实监护制度。这也要求家长在暑期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力度。”

  各地多举措筑牢“安全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防范各种安全事故,我省各地纷纷出台了各类防范举措,为孩子筑牢暑期“安全网”。

  “近日天气转热,请教育孩子不要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私自下河洗澡。”8月1日,花垣县花垣小学通过“家校信息平台”给学生家长发送安全教育信息。为确保全县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该县构建起学校、家庭的互动管理,形成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互动管理模式,为学生构筑一道安全防护网。

  暑假前夕,该县各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栏等,全面开展防溺水、防雷、防火等安全知识宣传,发放《致全县中小学暨家长的一封信》,签订师生暑假安全责任状5万多份。团县委、教育局、消防大队、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快乐童年·平安暑期”自护教育活动,在村组、社区组织“代理妈妈”、大学生志愿者2000多人,结对照看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起居,并配合村组、社区工作人员严查山塘、水库等地,预防意外事件发生。

  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圩镇中学,门前一条大河穿过、地处农村、山塘较多。为此,该校的校务班子自7月份来,每周分5个组与各村村干部一起深入到每个村民组,向家长和孩子宣传防溺水知识。针对溺水成暑期学生安全头号问题的状况,零陵区教育局暑假前以防溺水等内容为重点,进行安全教育提示。要求各校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项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平时和节假日值(带)班制度,切实加强暑期值班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并提醒广大学生家长,履行好教育引导、监护监管责任,加强对孩子游泳救护知识的辅导,帮助孩子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做好防溺水、交通、消防、饮食等方面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