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女性专用停车位,一道靓丽风景
2014-07-25 13:38: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彭彭] 字体:【

  女性专用停车位,一道靓丽风景

  苑广阔

  比普通车位宽50公分,印着穿裙装的女性标识,这样的车位看上去是不是很“萌”?在长沙雨花区水岸天际写字楼一侧,就有3个这样的女士专用车位。市民对此有赞有弹:有人认为女士“特供”车位服务很贴心,也有人觉得这样做是性别歧视,“女性不应该有(停车)特权”。(7月23日湖南在线)

  从女士优先到女士专用,这样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但围绕它的争议却从来没有停止。就像长沙街头新近出现的女士专用停车位,在一些人,特别是女性市民的眼里,这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是在暗示女性在停车技术上不如男性。

  有这种看法的人,实际是对社会善意的一种误解。不管是女士优先还是女士专用,其本质上体现出的,是当今社会对女性的一种呵护与尊重,是社会更加文明与进步的体现。而且这份尊重,正在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认可。比如这种女性专用停车位,在日本、韩国、德国等许多国家,也同样存在。

  再回到停车这个问题上来。总体而言,男女在开车问题上各有优势,也各有不足。女司机开车细心谨慎,一般不吸烟不喝酒,也较少开斗气车、竞速车。而男性开车则方向感、距离感较强,应急反应也比较积极。停车问题,恰恰是和方向感、距离感关系密切的一项驾驶技术,女性在这方面不占优势也能理解。停车场主动设置女性专用停车位,这不正是职能部门的民生情怀,人性化的体现吗?为什么非要上升到性别歧视的高度呢?

  当然了,生命很宝贵,且行且珍惜。女司机有专属停车位固然很好,但练好技术也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