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多一点“扁担锄头”的体验
2014-07-25 13:37: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耿银平] [责编:彭彭] 字体:【

  多一点“扁担锄头”的体验

  耿银平

  19岁的夏刚,洗过车、进过厂、发过传单,现在又卖起了葡萄。“我觉得年轻啥子都可以尝试,赚点生活费也是好的。”他说,马上要上大学,要花父母很多钱。填完志愿后,他就借来一对箩筐、一根扁担做起了小本生意,不仅赚钱,还学会与人打交道,他坦言自己“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对这样一则新闻,笔者深以为然。对于当今的孩子们,是应该多一些扁担体验、锄头体验,以及流水线体验。

  参与社会实践,得到多少物质回报,倒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的肩膀和双手,和艰苦的劳动亲密接触,体验到任何劳动背后,都有苦累,腰酸背疼,“饿其体肤”,学会用自己的双手开拓天地,让精神“拔节”。

  如果说,课堂给孩子们提供的是基本的书本知识,那么,让孩子们和扁担、流水线亲密接触,有助于让肤浅而感性的书本认知,变成真实的、鲜活的、带有眼泪和汗水味道的现实认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种“躬行”,能促使孩子们获得更多的人格、心理和道德进步。

  当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谈得更多的是知识、升学率、高分,而恰恰忽略了扁担、箩筐、流水线中的成长元素。我们过多的用“知识上的发展”、“教室里的发展”,取代了“实践中的摔打”、“广阔天地的摔打”,结果,孩子身上的珍惜意识,节约意识,换位思考,开拓精神得不到有效的培养。

  竞争的根本之道,首先必须学会生存。有报道称,普通美国家庭子女上大学的费用,父母平均承担48%,子女平均承担33%,其余为奖学金和亲友资助。我们在推崇素质教育的时候,要尽可能引导孩子走向需要付出艰辛的社会实践,走向复杂、艰险而有趣的社会认知。只有经过这样的磨炼,孩子才能在体验中得到脱胎换骨式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