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解读湖南上半年统计调查数据
2014-07-18 09:23: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张毅] [责编:荆彩] 字体:【

  居民收入增长 经济发展平稳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梁已香解读上半年统计调查数据

  本报记者 肖建生 通讯员 张毅

  在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统计师梁已香就上半年统计调查数据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对统计数据和经济亮点作了解读。

  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为何双增长

  梁己香说,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34元,同比名义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64元,同比名义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17元,同比名义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有3:一是政策调资和劳动力价格提高推动居民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在规范津补贴的同时,各地津补贴与绩效考核工资标准提高幅度较大。二是随着国家对民生保障的重视、财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特别是企业养老金标准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推动居民转移性收入较快增长。如上半年全省低保家庭每人新增价格补贴100元。三是经营与投资环境改善、居民创业与投资理财意识增强推动居民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增长。

  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经济的持续增长和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农民工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农民工工资保持较快增长。据农民工监测数据推算,2014年二季度末湖南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124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8万人,增长3.2%。上半年农村外出就业人员平均月收入288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2元,增长7.5%。二是国家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和对农民的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农村养老金和低保标准等措施,推动了农民转移性收入平稳较快增长。

  谈到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问题,梁己香认为其中的原因主要有3:一是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是因为农民收入的水平低。二是农民务工收入增加,带动了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中的赡养收入及寄回带回收入的提高。据农民工监测数据推算,务工收入的增加,不仅带动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还带动农民人均赡养收入增长28.1%,人均寄回或带回的收入增长20.1%。这是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三是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从第二、第三产业经营中获得的收入增长较快。调查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农民人均第二产业经营净收入183元,增长12.6%,人均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656元,增长18.3%,二者对农民收入增长贡献率为24.5%。

  梁己香认为,要继续保持农民收入的增长,一是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确保农产品生产不发生亏损;二是坚定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三是继续大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农民工工资性收入;四是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五是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六是继续加大对农村居民的社会保障和转移支付力度。

  湖南城乡居民消费的亮点有哪些

  梁己香认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快速增长,人均支出890元,增长16.5%。其中,人均教育消费540元,增长7.8%,人均文化娱乐消费350元,增长33.1%。文化娱乐消费中旅游消费支出同比增长30.4%,表明湖南城镇居民的旅游消费需求仍然旺盛。二是医疗保健类消费支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人均消费支出557元,增长14.0%。其中,人均医疗器具及药品支出235元,增长18.4%;人均医疗服务支出322元,增长11%。三是饮食结构进一步从单纯的主食消费向多营养、多种类的饮食消费方式转变,结构更趋合理。人均食品支出2099元,同比增长10.9%,其中谷类人均支出186元,仅增长2.3%;奶类89元,增长33%;干鲜瓜果类90元,增长32%。四是网上购物作为新兴的消费方式发展迅速。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网购支出76元,增长53.9%。

  关于农村居民消费,梁己香认为有三大亮点:一是随着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农村居民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对文化娱乐消费的需求不断增加,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方面的支出逐步增长,人均达到445元,同比增长19.1%。其中人均教育支出318.4元,增长19%;人均文化娱乐支出126元,增长19.3%。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支出增长较快的原因主要是人们对学前教育越来越重视,人均学前教育支出39元,增长60.4%。二是食品烟酒类支出仍是消费支出的主体组成部分,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支出1189元,同比增长13.0%。三是首饰、手表、旅馆住宿、美容美发等内容的其他用品和服务类消费快速增长,人均支出达103元,同比增长24.1%。

  消费价格涨幅

  较上年扩大的原因是什么

  梁己香说,1-6月,湖南CPI涨幅为2.3%,比去年同期涨幅高0.6个百分点,涨幅高于去年同期涨幅,其中的原因主要有四:

  一是鲜菜、鲜瓜果价格影响食品类价格涨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年以来,鲜菜、鲜瓜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6.2%和13.2%,较上年同期涨幅分别高11.3和9.7个百分点,拉动食品价格较快上涨。1-6月,湖南食品类价格涨幅为3.0%,比去年同期涨幅高0.6个百分点,影响价格总指数上涨约1.0个百分点。

  二是旅游价格上涨明显。随着去年国家《旅游法》的颁布实施,全省各旅行社的路线及价格出现大幅调整,今年以来全省旅游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去年同期,1-6月,全省旅游价格涨幅为18.6%,同比涨幅高出16.9个百分点,拉动价格总指数上涨0.25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项目价格持续攀升。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涨幅为2.9%,高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0.6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是翘尾因素影响高于去年。今年1-6月平均翘尾因素影响1.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翘尾因素影响0.2相比高出1.4个百分点。

  上涨幅度较大的主要类别和品种:价格上涨较大的类别主要是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食品类和服务项目。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类上涨最大的品种是:旅游类上涨18.6%,旅行社收费上涨26.3%。食品类中上涨最大的品种是:牛肉价格上涨16.6%,羊肉上涨5.5%,鲜蛋上涨4.5%,虾蟹上涨10.4%,鲜菜上涨6.2%,鲜瓜果上涨13.2%。服务项目中上涨最大的品种是:车辆修理服务费上涨13.4%,衣物清洗上涨9.5%,住房维护修理费用上涨8.6%,缝纫费上涨7.1%,学前教育上涨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