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每周评论】动车冠名,别过度商业化
2014-07-15 09:40: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这一刻,勇气和专业挽救了生命

  毛建国

  7月11日早晨5时30分许,长沙发生了一起公交纵火案。由于驾驶员英勇沉着地应对,乘客之间友爱互助,长沙市公安局迅速调集警力赶赴现场处置,最终事件中没有乘客烧伤,车辆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也没有对交通造成影响,并且警方在现场控制了嫌疑人。(7月12日《三湘都市报》)

  又一起公交车纵火案的发生,再次敲响公共安全警钟。这起案件,虽最终没有造成乘客烧伤,但留给公众的思考很多。

  回想事件发生时,驾驶员常建伟见到险情,没有胆怯、没有犹豫。他迅速将车辆靠边停住,然后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并用灭火器当场扑灭了明火。这是一种迎难而上的勇气。邻近的保安和市民第一时间冲到现场,乘客之间热心互助,这是一种抱团的勇气。这些人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面对危险就要有血性,就要敢于挺身而出、不畏不惧,“该出手时就出手”。正如网友所言:“敢来长沙公交纵火,一巴掌拍倒你”。

  尤其可贵的是,驾驶员常建伟不仅有勇,而且有谋。在关键时刻,常建伟做出了极其专业、科学有效的应对。这种专业,不仅来自思想上的重视,还来自平时的训练。7路车队队长虢剑波介绍:“公司每个月都会组织司机进行消防培训,加之车内的消防设施定期检查,司机的消防技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正是骨子里“珍爱生命”的责任意识和平时一丝不苟的专业训练,令常师傅在关键时刻挽救了众人的生命。

  “没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做过清朝三代皇帝老师的翁同龢曾经写过一句话:每临大事有静气。这里的“静气”,具体到面对公共安全威胁,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不怕事的勇气,并且尽可能专业地应对。这也启示人们,面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安全威胁,每个人都应该学一点安全知识。

  目前,这起公交车纵火案已经告破。嫌疑人因一己的不如意,却让40多条生命为之冒险,如此疯狂举动必须严惩;同样,这桩案件也警醒我们:从更高起点打造平安、和谐社会,不仅要当救火队长,更要注重源头治理。须知,民心舒畅,才能减少社会戾气,百姓心安,才有社会平安。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