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德国战车"笑到最后 个人英雄主义并未终结
2014-07-15 09:23: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云东] [责编:荆彩] 字体:【

  巴西世界杯,是团队足球和个人英雄主义交相辉映、激烈碰撞的世界杯。结果,团队作战的德国人笑到最后,梅西率领的阿根廷功败垂成。

  德国7场比赛打入18球,8人收获进球,恐怖的攻击力体现在整体;场均传球以近700次高居32强榜首,86%的传球成功率,体现的是默契。

  勒夫以拜仁为基础打造的德国队,充分吸收了海因克斯、瓜迪奥拉的技战术精髓,经过两届欧洲杯、两届世界杯的锤炼,将足球哲学中的传控浪漫主义和效率至上的实用风格实现了有机的融合。拜仁为德国贡献了7名国脚,这也是球队整体强大、配合默契的重要因素——托马斯·穆勒5球3助攻,格策决赛绝杀助球队登顶,小猪、拉姆、诺伊尔、博阿滕和克罗斯均缺一不可。更令其他球队艳羡的是,德国队板凳配置深厚,几个位置上时常轮换,但整体技战术体系未曾改变。

  团队足球展现的威力,不仅体现在德国队身上。哥斯达黎加“3中卫、5后卫”的防反体系效率极高,边路冲击的打法成就史上最大黑马。智利主帅桑保利沿袭贝尔萨的战术体系,整体攻防游刃有余。墨西哥的352阵型富有弹性,紧逼中场的传控打法一度让巴西和荷兰无计可施。哥伦比亚的全攻全守则依稀有着鼎盛时期荷兰人的风采。

  梅西几乎用自我透支的方式,让阿根廷赢得了24年以来的最佳战绩。秉持团队足球的哥伦比亚、墨西哥没太费力气,就赢得了战绩和尊严的双丰收。如今,人们大肆谈论团队足球的胜利,我并不认为,这就代表着个人英雄主义时代的终结。回顾这届世界杯,让大家深刻铭记的,依旧是梅西、罗本、内马尔这些天才球员灵光突现、单骑救主的精彩瞬间。个人英雄主义制造经典,是绿茵场上永恒的魅力所在。

  当梅西在马拉卡纳略带苦涩地接过金球奖杯时,不知道德国人有没有感同身受,12年前卡恩获得这一安慰性质奖项时情形何其相似——在日本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同样整体阵容强大的德国队却完败给了传奇球星大罗领衔的巴西队。

  正所谓,成王败寇,世事轮回。“如果不是我配不上这个时代,那就是这个时代配不上我”,借叔本华的话,送给梅西、送给罗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