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绿茵场难留乡愁 “德国制造”霸气夺冠
2014-07-15 09:17: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又华] [责编:荆彩] 字体:【

  14日晚,在漫天的礼花和全世界的瞩目下,德国战车冲上了世界足坛的顶峰,并现场接受其总统和总理的检阅。

  这辆德国战车材质一流,做工精密,结构谨严,威风凛凛,锃光发亮。

  在NBA,习惯称球场上有统治力的球员叫“答案”,本届世界杯,德国队就是答案——它的答案就是冠军。

  一路杀来,夺冠几无悬念。德国人的霸气,证明他们已创造新的冠军球队的国际标准。紧紧抓住足球职业化、全球化、工业化的时代潮流,绿茵场上的德国制造就像他们的工业制造一样,实现了各种新技术的最优集成。

  抓住球员移民的全球化浪潮,德国人实现了大“换血”。波兰血统的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土耳其血统的厄齐尔、加纳血统的博阿滕、突尼斯血统的赫迪拉,以及阿尔巴尼亚血统的穆斯塔菲,共同构成了这支德国队的外籍兵团,他们催化了德国足球的技术革命。

  2000年欧洲杯上遭遇惨败的德国人,锲而不舍地开始了技战术打法的“拉丁化”转型。在此后十年间投入上亿欧元“从娃娃抓起”,培养了一大批传控细腻的技术型球员,终于在2009年包揽了U17、U19和U21三个年龄段的欧青赛冠军。放眼全球,德国的人才和技术储备最为厚实。

  过去,玩脚下活是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队的专利,现在,德国人已经后来居上。本届世界杯,我们已看得非常分明。打巴西、打阿根廷,他们在传控技术上已全面占据上风。冠亚军决赛,德国队的控球率竟高达63.8%,传球准确率达到86%,远远高于阿根廷。

  团队精神、铁血纪律、坚强意志、高度严密的组织体系,这是德国足球几十年来令人生畏的传统标识。现在,他们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又融入了细腻的脚法,精准的传控。这样的德国队已经足以傲视群雄,他们的夺冠确实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英格兰、巴西等传统强队,均是殷鉴。

  全球化在泯灭个性的空间,绿茵场上早已留不住乡愁。贝利、马拉多纳的时代过去了。这是冰冷的现实。

  现在的问题是,谁是新的挑战者?又一个四年的轮回,让我们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