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德国1比0击败阿根廷 第4次捧回大力神杯
2014-07-15 09:10: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责编:荆彩] 字体:【

  凭借神奇替补格策的绝杀,德国队1比0击败阿根廷队,第4次夺得大力神杯——

  登顶世界之巅

  本报记者 王亮

  不同的换人,不同的结局

  同样是替补出场,格策攻入了制胜球,而阿根廷队的阿奎罗、帕拉西奥却几乎没有任何表现。赛后,有媒体评价:“不同的换人,导致不同的结局。”

  回顾德国队主帅勒夫和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的换人,彼此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思路。

  在时机上,萨维利亚显得更迫切,更主动,但略显草率。半场刚刚结束,他就用阿奎罗换下拉维奇,第76分钟、第85分钟又分别换上帕拉西奥和加戈。90分钟用完换人名额,萨维利亚似乎更想在常规时间内解决比赛。但过早的换人显然影响了阿根廷队的进攻节奏,下半场和加时赛,阿根廷队获得机会明显少于上半场。

  勒夫的换人则谨慎得多。除了第31分钟克拉默受伤下场外,格策在第87分钟才“姗姗来迟”,而厄齐尔在第119分钟的下场,更是可以忽略不计。

  萨维利亚广受质疑的,就是用阿奎罗换下了上半场最为神勇的拉维奇,同时,帕拉西奥接替状态不错的伊瓜因也显得莫名其妙。结果,阿奎罗和帕拉西奥在进攻端几乎没有表现。

  赛后,萨维利亚对于换人的解释是“球员有些疲惫”,但这个理由显然不成立。看看德国队,36岁的老将克洛泽在第87分钟才替换下场,难道29岁的拉维奇的体能还不如36岁的克洛泽?

  不同的结局,同样的伟大

  德国队凭借格策最后时刻的进球“封王”,但不可否认,阿根廷队本场比赛在攻防两端同样表现出色,两队都配得上伟大。

  年轻的德国队将集体主义发挥到极致,他们的传控,他们的快速推进,他们的集体防守,更重要的是他们对冠军持之以恒的信念,让他们在本届世界杯横扫千军,最终问鼎。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德国队就走上一条重建和塑造风格的道路,经过8年的努力和积淀,如今的德国队可谓修成正果。

  与德国队相比,阿根廷队的改变令人侧目,他们的进步同样耀眼。

  与以往的华丽进攻相比,蓝衣军团的防守在本届世界杯大放异彩。面对本届世界杯进攻最为出色的荷兰和德国队,阿根廷队用贴身的技术性防守,让两支豪门进攻办法不多。或许阿根廷队少了连续24脚传球后破门的经典一幕,却成就了时隔24年再进决赛的巅峰一刻。

  决赛中,阿根廷队发挥出在本届赛事的最高水平,尤其是上半场。蓝衣军团在防守上围困了日耳曼战车,进攻中屡屡制造险情,让德国队后防一度狼狈不堪。如果不是欠缺了一些运气,或许阿根廷队上半场便已破门。

  双方战斗到加时赛才分出胜负,无论是德国队的努力与坚持,还是阿根廷队的改变与顽强,都是对足球精神和大力神杯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