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衡阳耄耋老人助学情:在家乡捐资助学20多年
2014-07-11 09:25: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责编:黄晓辉] 字体:【

  耄耋老人助学情

  本报记者 陈鸿飞

  她是一位老党员,24岁只身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一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边疆建设;她如今已88岁高龄,仍在家乡发挥余热,捐资助学20多年。 她叫黄厚瑜。

  7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她居住的衡阳市雁峰区天马山街道胜利山社区采访了她。她身材瘦小,但走路稳健,思维清晰。当时,她正准备出门去看望社区里一个叫彭建辉的小伙子,记者便一路随行。

  彭建辉今年27岁,是黄厚瑜13年前认识的一个贫困孩子。当时彭建辉14岁,父亲已去世,母亲改嫁他乡,他和奶奶相依为命。彭建辉因为生下来胯骨有问题,走路直不起腰,舌头也较正常人短,说话发音困难,直到14岁还没有去学校读书。

  “那年春节,我跟随衡阳市关工委的人去慰问贫困家庭,见到了彭建辉。他太可怜了。”黄厚瑜心疼地说。从那以后,已经70多岁的黄厚瑜开始了自己的教育计划。教彭建辉要用特殊教材,她跑遍衡阳城都没买到,只好写信到北京一家出版社求购。教材有了,但教彭建辉比教正常儿童难得多,黄厚瑜使用直观教学法,买来挂图、收录机,教彭建辉练口型、练发音。为了一个字,常常要反复带读几十遍。10多年精心培育,彭建辉从不会说话到现在能与人轻松交流,从不会走路到有了一定生活自理能力。“彭建辉跟别人学做松花皮蛋,现在能自食其力了。”胜利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李丽说,彭建辉领到工资的第一天,便给黄奶奶买了一份礼物,黄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

  雁峰区金桥小学也是黄厚瑜惦记的地方。这里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孩子们在学校里的午餐只能凑合吃一点。8年前,已80岁的黄厚瑜主动找到校长黄飞龙,要找个家庭比较贫困、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进行资助。从那以后,黄厚瑜每个学期都要资助两个孩子。去年“六一”前夕,得知金桥小学图书馆书籍不多,黄厚瑜便计划给学校添置新书,先后3次捐图书500多册。

  黄厚瑜当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书,40多岁才结婚,放弃了生育。前些年老伴去世后,只有一个侄儿在身边照顾她。步入耄耋之年的她本该安享晚年,却将全部精力和积蓄用来帮助贫困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