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愚人节
2014-07-10 09:48: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愚人节

  陈惠芳

  7比1。这是一场普通的教学比赛吗?不是。

  7比1。这是一场普通的热身比赛吗?不是。

  这是世界杯重量级的半决赛。巴西德国,身世显赫。

  如果时针回拨90分钟,可以想象这场焦点之战会继续功利、继续胶着、继续沉闷、继续患得患失,甚至按照此前的惯性滑向120分钟加时、滑向赌博式的“点球大战”。

  90分钟后,瞠目结舌的悬殊比分定格:巴西1,德国7。翻来覆去看,颠倒黑白看,越看越像愚人节的新闻。

  但这是真的。千真万确。巴西就输得这么悲惨,德国就赢得这样痛快。

  巴西的《世界杯足球字典》里,没有“惨不忍睹”这一词汇。关于巴西,关于巴西的过去、现在、未来,所有的时态都充满着无边无际的荣耀与梦想。巴西是桑巴舞最好的诠释者,是足球的代名词。

  一夜之间,巴西“创造”了历史,留下了“惨剧”,几乎是“空前绝后”。

  缺少内马尔、席尔瓦的巴西,为何如此不堪一击?不是可以半斤对八两吗?不是可以针尖对麦芒吗?不是可以痛定思痛吗?不是可以天时地利人和吗?巨无霸咋就变成了纸老虎?

  恍若隔世。心如死灰。巴西巨人倒坍了。巴西球迷悲痛欲绝。“史上最差的巴西”似乎得到了最有力的验证。“口诛笔伐”还在后头。

  别怪巴西了,要怪就怪德国吧。德国球员太敬业了,太执着了,太不解风情了,太不留情面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德国出手太重了一点。巴西身上留下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无法忘怀的伤痛。世界杯历史上也留下了永远无法消除的烙印。

  北京时间。7月9日。这一天,就是世界杯历史上的愚人节。巴西与德国,合手“愚弄”了整个世界。

  7比1。从天而降的瀑布,悬挂了90分钟,奔腾了90分钟,咆哮了90分钟,然后无影无踪,没有一丝声响。它只留下巨大的落差,在无法平息的心里。

  没有东道主的世界杯亏了,空了,亏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