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奇妙博物馆之旅
2014-07-10 09:45: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 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奇妙博物馆之旅

  

  小学生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参观“恐龙”

  

  株洲市规划展览馆

  

  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

  

  中国苗族博物馆

  

  中国工艺美术馆里的菊花石假山

  

  江永女书博物馆

  

  游客参观长沙简牍博物馆

  

  中国大鲵生物科技馆里的大鲵化石

  

  中国书院博物馆里成都尊经书院刻书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

  文/本报记者 周 佳

  烈日炎炎,暑假到了。

  想不想和孩子来一场既不被太阳暴晒又能长见识的旅行?那就去博物馆吧!从历史文化到民俗风情,从本土艺术到城市发展,从考古到科技,五花八门的博物馆内容丰富、奥妙无穷。

  了解湖南,就从走进博物馆开始——

  1、穿越千年湖湘文化

  湖湘的文化和艺术源远流长、包罗万象,接近其中任何一段历史都能让人心生触动。

  长沙简牍博物馆

  ● 地址:长沙市白沙路92号

  ● 开放情况:星期三至星期一9:00—17:00(16:30停止领票进馆),免费

  想知道古代社会什么样?想了解古人如何交流?那就来世界唯一的长沙简牍博物馆里看看1700多年前人们的生活吧!

  处理案件、普查人口、订立合同、缴纳赋税......简牍博物馆里,约14万余枚经过专业清洗的吴简,如一封封刚被解密的信,以或简或牍、或楬或刺的不同形制,或篆或隶、或草或行的不同字体较完整地呈现了三国时期的社会百态。古城长沙是我国出土简牍最多的城市,而这里就是秘密的集中地。简牍制作、演变的秘密,世界文明的传承都在这里向你一一袭来。

  中国书院博物馆

  ● 地址:长沙市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

  ● 开放情况:周一至周五8:00—18:30,岳麓书院门票50元,学生半价

  去古代书院上上课吧!

  绕过岳麓书院浓荫蔽日的大树,在一片庄重的古建群左边,那现代气息浓厚的建筑就是湖南唯一的全国性博物馆、全国唯一的书院博物馆。

  除了可以看见各种书院、古代应试教材、各类匾额和教条、珍贵古籍、文房四宝外,北宋真宗亲笔题写的“岳麓书院”石碑会让你惊喜万分。不过,你最讶异的应该是古代科举的严格。科举报名是需要祖宗三代、左邻右舍以及其他四人集体签名作担保的,登记时你身上的痣都会一一记录在册,以防代考。想试试吗?

  湖南省工艺美术馆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三一大道156号

  ● 开放情况:周一至周日9:00—17:00,免费

  看!那是耗费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戴清升34年时间、曾陈列于人民大会堂湖南厅达20年之久的《石菊假山》。在工艺美术馆里,被誉为“全球唯一”的珍贵菊花石雕琳琅满目。你还未从这鬼斧神工中清醒,一旁的寿山石雕、鸡血石雕、古生物化石雕、紫檀木雕、黑檀根雕等在争奇斗艳。

  显然,还少不了湘绣、湘瓷。以《清明上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等名画形式呈现的湘绣,花草山水、飞禽走兽爬满的湘瓷,件件是宝贝,静待你发现它们的美。

  2、打开原生态民俗画卷

  多民族聚居的湖南有着丰富多样的风土人情和民俗特色,别样的生活最让人眼界大开。

  中国苗族博物馆

  ● 地址:吉首市凤凰县山江镇叭崮苗寨

  ● 开放情况:周一至周日7:30—18:00,套票100元(还包括苗寨游、民俗表演等),学生半价

  这是一部苗族文化发展的简史。苗家农舍、古代住所、殷实人家、武士家居、服饰掠影、绣女之家、匠人居室、巫师小屋、文人陋室九大主题的展厅勾勒出了奇异神秘、绚丽多姿的苗画长轴。

  这是一段苗族风情的缩影。热情的阿妹手捧米酒朝你款款而来,几碗下肚后,神秘绝技就开始轮番上演。

  在这个由世界乡土文学大师沈从文题写馆名,著名民歌天后宋祖英担任名誉馆长的世界第一个苗族博物馆里,苗绣、苗服、苗雕等多个手工艺作坊还用着最原生态的方式展示着工艺流程。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

  ● 地址:永州江永县上江圩浦尾女书文化村

  ● 开放情况:周一至周日8:30—17:30,40元,学生半价

  到女书博物馆来,你一下就成了文盲。

  墙面、手写本、扇面、布帕、花带、纸片上全是略有倾斜、呈修长菱形的奇怪字体,没有任何标点。这就是人类迄今发现的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女书。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妇用男不用、传女不传男,并且多用当地土语唱读出来,人死即焚书。

  在这陈列的一些当地民俗、生活、农具等物品里你可以找到女书文化的蛛丝马迹,但更多的民俗风情、女红工艺、文化娱乐、宗教信仰、道德情操等,你只能从这700余个原创字符组成的七言或五言的韵文里去寻找了。

  3、拜访伟大的发明家

  我们写字的纸是怎么来的?我们过年放的花炮是谁发明的?这些改变世界、加速人类文明进程的发明,都是聪明的湖南人干的!

  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

  ● 地址:浏阳市大瑶镇汇丰社区李畋广场

  ● 开放情况:周一至周日8:00—17:30,30元,学生半价

  “浏阳花炮响天下,天下花炮数浏阳。”花炮的发明家是浏阳人李畋。

  穿过花鼓戏热闹的李畋广场,花炮博物馆里一座巨大的李畋金色雕像首先映入眼帘。无论是历代花炮生产、运输、交易等传统工具,还是铜像模拟的传统生产工艺,抑或各式各样的花炮作品、奖杯,浏阳花炮所彰显的文化内涵和品牌力量无一不是李畋灵感一现时迸发的激情的延续。你还可以去旁边的李畋庙拜拜孙思邈和蔡伦。

  耒阳纸博物馆

  ● 地址:耒阳市蔡侯路蔡伦纪念园西南端

  ● 开放情况:周一至周日8:30—17:30,免费

  你能想象没有纸的世界吗?让蔡伦家乡那全国第一家展示蔡伦造纸文化的纸博物馆告诉你答案。

  神采奕奕的蔡伦白玉雕像后,有着近300种纸史文物的陈列。从镇馆之宝蔡伦抄纸捣料石臼、曾国藩致慈禧太后请安折、敦煌抄经残页到古法造纸、抄纸竹帘制作等互动环节,它们似乎都在诉说着:如果没有纸,也许就没有印刷术、剪纸技艺等的出现,也许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会困难重重,也许传统文学作品、书画艺术等都会消失……

  4、想象未来城市之美

  日新月异的现代生活像一辆高速列车,载着我们驶向梦中的未来。驻足看看这里,你也许更有动力。

  株洲市规划展览馆

  ● 地址:株洲市天元区天台路18号

  ● 开放情况: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免费

  一提起株洲,你想到了什么?

  穿越回1950年株洲工业创业的历史场景,置身于天然氧吧的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还是拜谒中华始祖炎帝?在我省唯一一家城市规划馆——株洲市规划展览馆里,这些全部都能满足你。如果你还不感兴趣,“我是规划师”、城市魔毯、动感踩吧、地震体验、城市拼图、城市千里眼、互动魔镜墙等大量高科技互动项目瞬间就会点燃你的热情,玩得不亦乐乎。

  要是玩累了,你还可以在这座低碳环保的建筑里一边喝咖啡一边静静地享受阅读书籍的美好时光。

  湘江新区规划展示馆

  ● 地址:长沙市湘江新区潇湘南大道洋湖片区

  ● 开放情况:周二至周日9:30—16:30,一二楼免费,三楼欧洲玻璃艺术史珍品展30元,学生20元。

  长沙的未来在哪里?在湘江新区!

  一走进湘江新区规划展示馆(原大河西先导区规划展示馆),全省领先的经济实力、完善的配套设施、不可多得的环境优势……自2007年新区设立以来的成就感就不断扑面而来,生态、文化、繁荣、创新的四大目标更是耀眼夺目。

  咦?那不是马王堆汉墓的“素纱禅衣”吗?原来省博物馆的“马王堆汉墓文物精品展”也搬到这来了。

  5、揭秘地球亿万年演变魔术

  用亿万年的时间,地球在地表地底搞了些什么花样?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杉木冲西路49号

  ● 开放情况:周三至周日 9:00—15:30,免费

  你知道湖南最古老的岩石多少岁了吗?

  你知道世界最大的菱锰矿晶体什么样吗?

  你知道湖南22处恐龙遗迹都在哪里吗?

  先别急着找答案。全国最大的地质沙盘,恐龙的祖先无牙芙蓉龙的化石标本,争奇斗艳的各类宝石,琳琅满目的矿石标本,4D滑坡、泥石流实景体验,环幕电影,感应式电子书......走在我省唯一的自然科学博物馆省地质博物馆里,宇宙万物自然而然地就散发出迷人的魅力,这绝对是场视觉的盛宴和心灵的震撼。

  在你还未眼花缭乱之前,记得找到答案哦!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风景区水绕四门景点处

  ● 开放情况:周一至周日8:00—18:00,免费

  “山崩地裂啦!”

  别怕别怕,这只是电影《武陵奇缘》在张家界地质博物馆的5D体验馆里带来的假象。跟着主人公土家阿妹翠翠和地质学家Jack一起穿越太空,立体感受张家界亿万年地质地貌的起因和变迁,这可是首创。

  不过要在这座地处天然氧吧的博物馆里看更细致的地质变化,那记录着砂岩峰林成长的沙盘模型、地质遗迹以及馆藏的200余份各类珍贵的动植物、微生物、古生物化石等标本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大鲵生物科技馆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宝峰路8号

  ● 开放情况:周一至周日6:30—18:00,58元,预约、组团有大优惠

  它是恐龙的小伙伴。

  它是“游动的活化石”。

  它是大鲵,地球上现存的体型最大的两栖类动物。

  最了解它的莫过于中国大鲵生物科技馆了,连讲解员都是大鲵宝宝。从画中走出来的张家界、声控的冰晶体多媒体秀......先进的展示手法全面揭开了大鲵的神秘面纱。

  以金属构架而成、动态模仿着大鲵的各种动作和叫声的机器大鲵,一半埋在土堆里一半裸露在外有2亿5千万年历史的考古大鲵,仿生溶洞内4条憨态可掬的成年大鲵,你最喜欢哪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