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警惕!虚假大学又来忽悠人
2014-07-09 07:32: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答好改革创新这道必答题

  黄寒英

  李克强总理在我省考察调研时强调,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以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促发展惠民生。(7月5日《湖南日报》)

  回望过去,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每一步历史性跨越,无不镌刻着改革创新的烙印;展望未来,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身处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洪流,如何释放改革创新的“红利”,对湖南而言,是一道必须回答、必须答好的题目。

  答好这道必答题,拷问责任担当。在改革步入深水区的时下,好吃的肉都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然面临新旧矛盾的困扰、承受这样那样的议论、遭遇难以预测的挑战。唯有克服个人、部门和地方利益的掣肘,大胆涉足“盲区”、探索“特区”、突破“禁区”,才能蹚出一条新路来。

  答好这道必答题,检验能力素养。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每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若“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一遇难的就犯怵,一碰硬的就无策,改革创新就会永远“在路上”。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小环境与大形势相结合,统筹好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方能轻松上阵。

  答好这道必答题,需要制度护航。任何成功的改革创新,都是建立在许多次试错的基础上的。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只是主观愿望,只会自缚手脚。建立健全宽容地对待“失败者”、坚定地支持改革者的制度,让改革者无后顾之忧,才是大兴改革创新之风的前提和保证。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俄罗斯时,曾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句名言。同样,改革创新事业向来多艰,今天的改革创新也必然会遇到泥泞曲折,且未来改革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湖南人自古就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继而承之、起而行之,打好、打赢改革创新这场攻坚战,终将收获丰硕的成果。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