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面对进口“吸金大片”,国产电影怎么办
2014-07-08 08:44: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变形金刚4》上映7天即迈进“10亿俱乐部”,10天狂捞13.7亿元票房——

  面对进口“吸金大片”,国产电影怎么办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叶小玲

  《变形金刚4》一票难求

  世界杯期间,好莱坞影片《变形金刚4》成了国内的另一大热点现象。

  该片6月27日在国内上映,仅7天就迈进“10亿俱乐部”,至7月6日票房已高达13.7亿元,超越《阿凡达》13.8亿元的内地票房纪录已毫无悬念。

  7月7日,《变形金刚4》尽管已上映10天,长沙观众仍追捧不已。当天,长沙沃美影城的5个3D厅全部安排《变4》,21场的排片占影城全天场次的一半。该影城总经理郭炳亮说,影片上映以来天天如此。在郭炳亮印象中,上映10天还有如此后劲的,是《阿凡达》之后第一部。

  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影城发现,《变4》的排片场次占比均在45%以上。长沙星美影城工作人员介绍,影片观众以年轻人为主,白天的上座率稍低,晚上全部满座。为方便观众,有的影城还开始出售隔日票。

  据电影票房贴吧统计,至7月6日,国内观看《变4》的观众已达3200万人次。该片在中国上映第一周已经打破数十项票房纪录,其中包括单日最高票房、最高首周票房、最快过亿等重要纪录。

  中国元素吸引观众

  此前,《变形金刚4》在北美上映,零点场票房875万美元,相比《变形金刚3》的1350万美元大幅滑坡。在“烂番茄”影评网上,《变4》新鲜度为15%,权威媒体综评也仅有31分,普遍认为《变4》是该系列电影里最差的一部。

  不过,该片在中国却异常火爆。“《变4》在国内受到热捧,主要得益于其主打中国元素,拉近了与中国观众的距离。”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还有人认为,“变形金刚”系列有广泛的观众基础,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

  现在很多好莱坞电影,为了更容易打入中国市场而加入中国元素,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票房仓库”赢得高票房,而《变4》更是被打造成了真正的“中国特供片”。

  在《变4》中,后面将近40多分钟的主要戏份都是在香港以及重庆武隆等地拍摄的,并且有着熟悉的中国明星面孔,比如李冰冰、韩庚等。片中还植入了大量中国品牌广告,包括蛋白粉、牛奶、汽车、电视、珠宝、矿泉水、功能饮料,甚至鸭脖。

  不过,中国元素的植入,却有些生硬、突兀,引来吐槽声一片。如剧中,男主角马克·沃尔伯格成功逃出中情局的追捕,身无分文的他利用遥控机器人去ATM机取款,巨大的标志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这个场景引发网友热议:在美国乡村,有中国建设银行的取款机?

  国产电影关键在练好内功

  一个并没有过人之处的故事,为何观众趋之若鹜?有业内人士直言,近些年,好莱坞商业大片不断进入中国吸金捞钱,屡创票房神话,观众已经被“好莱坞化”。观众注重的只是视觉冲击力和感官享受,而对影片的故事、内涵忽略不计。

  中国电影票房2013年达到217.69亿元,为全球第二,已是电影大国,但难称电影强国。全年国内故事片产量638部,进入影院上映的约245部,收获票房127.67亿元;而引进上映的外国电影约60部,票房90.02亿元,占全年总票房的4成。

  郭炳亮认为,好莱坞影片进入中国,尽管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国产影片的生存空间,但同时也促进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行业成长了,国产电影自然水涨船高,“国产电影要做的是,拍出高质量、接地气的影片来。”

  面对来势汹汹的好莱坞大片,湖南师范大学文艺学副教授韩学君认为,观众要培养更高的欣赏趣味,中国电影人也要更加努力,拍出更多类型,能够打动内心,让人心悦诚服的优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