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乡村女教师身兼厨师工友 1人守着10个学生
2014-07-06 07:29: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陈惠芳] [责编:彭彭] 字体:【

  一个人,一段情

  ——记汉寿县毓德铺镇永固教学点教师王小兰

7月2日,汉寿县毓德铺镇永固小学,王小兰老师折叠纸张帮孩子们分析数学试题。本报记者 田超 摄

7月2日,汉寿县毓德铺镇永固小学,放学时正值下雨,王小兰老师赶忙帮一名学生换上雨鞋。本报记者 田超 摄

  本报记者 左丹 陈惠芳

  通讯员 徐远芳

  “同学们,今天起,就放暑假了。放假后,外出玩耍要特别注意安全……”7月2日上午,在汉寿县毓德铺镇永固村教学点,49岁的王小兰正在上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堂课。

  窗外是挺拔的樟树和学校的操场,操场正前方立着一根旗杆,旗杆上悬挂着一面鲜艳的国旗。窗内10个一年级的孩子坐成3排,认真地听王小兰讲课。

  这里,只有王小兰一名教师。王小兰身兼数职,是教师,也是厨师、保育员、工友。

  中午时分,校园安静下来。王小兰带记者来到她的办公室。桌上放着一个盘子,盘子内有10个水杯。每个水杯杯身上,都贴着写有学生名字的小纸片。

  王小兰说,这是她给孩子们准备的饮用水。贴上名字后,找起来方便,用起来卫生。

  为了给孩子们烧水,每天天刚亮,王小兰就从家里走到学校,从井中抽水,烧水。接着,拿起扫帚将整个校园打扫一遍。她家里离学校有3公里。要过一条小桥,走一段田埂,爬一道山坡。

  “打扫校园,清洁了,还可以收集很多樟树叶子,用来做午饭的燃料。孩子们都在学校吃午饭。”王小兰说。

  在学校的厨房,记者看到厨房侧门外堆满了樟树叶子。樟树叶子不够用时,王小兰就要爱人砍些柴火送来。

  打扫完校园,孩子们陆续到了学校。如果是星期一,上课前,王小兰会带着10个孩子举行升旗仪式。10个孩子整齐地排在她身旁。没有音乐伴奏,王小兰清唱着国歌,用手拉着绳索升上国旗。

  “一间教室,也是教室。一面国旗,也要升起。”王小兰说。

  上世纪90年代末,永固小学曾经非常热闹。这里的8间教室,坐满了来自周围3个村的200多名学生。后来,学龄儿童减少,学校布局调整,生源锐减,教师外调。10多年过去了。现在,只剩下王小兰一名教师、10个学生。

  王小兰说:“只要还有一个孩子,我就不会离开。”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上午,王小兰非常忙碌。虽只有她一个人,但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的课程都开满了。到了第3节课课间休息,王小兰用电饭煲给孩子们煮好饭。

  第4节课下课后,王小兰马上跑进厨房生火炒菜。菜是前一天放学后王小兰买的,肉是在家已经做好了的,不到半小时,10个孩子的饭菜就做好了。

  孩子们吃完饭休息时,王小兰在厨房里给他们洗碗,打扫卫生。遇到生病的孩子,王小兰还要仔细阅读家长送来的药品说明书,给孩子喂药。

  “他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爱就是最好的教育。”王小兰的父亲也是一位教师,退休了。父亲嘱咐她“用良心教书”。王小兰一直铭刻在心。

  上完下午2节课,3时15分,放学了。王小兰领着10个孩子给校园落锁。有家长接的,她送到家长手中。没有家长接的,王小兰就牵着孩子,一个一个送回家。然后,买些第二天学校午餐的菜,往家中赶。

  记者跟着王小兰,来到了她的家。她的家坐落在半山腰,整洁干净。她来不及休息,赶紧照料因病不能生活自理、睡在床上的儿子。

  “儿子今年26岁了。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四处求医,不见半点好转。家里没有钱,也耽误了。白天,我在学校,他就由奶奶招呼。”

  夜晚的乡村,晚风习习。把生活料理妥当后,王小兰开始坐在灯下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