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 正文
湘阴花吴祠村来了新“义工”
2014-07-02 09:41: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责编:李 慧] 字体:【

  花吴祠村来了新“义工

  本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湘华 梁军

  进村入户慰问困难党员、大病家庭、五保户;到村头屋后察看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上村民家座谈会商帮扶。6月30日上午,湘阴县委书记黎作凤来到东塘镇花吴祠村开展志愿服务群众活动。“现在的领导干部作风真硬!”一时间,花吴祠村人奔走相告,喜气洋洋。

  花吴祠村是湘阴东北部最偏远、困难的村。从6月底开始,湘阴县委在全县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以“我为群众当义工”、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群众系列活动。黎作凤选择了花吴祠村开展志愿服务。他一进村就和村支书徐国勤说:“今天我是给大家当义工的。” 65岁老党员、退伍老兵冯光宗早年因胃动手术而丧失劳动能力,收到黎作凤送上的慰问金,老冯充满感激。

  村民吴焱华原本有个幸福的大家庭,2002年就盖起了新楼房,2012年11月9日,他8岁的孙女吴峥嵘突发高烧,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四处求医,已花费医疗费80多万元,目前小峥嵘仍随父母在河北一家医院就诊。黎作凤来到老吴家,送上慰问金,并嘱咐县民政局局长庞国荣“从大病救助和农村合作医疗等多方面对这样的特困家庭进行帮助”。

  五保户冯细兵现年83岁,因残疾行动不便,寄住在一间低矮的小房里。室内光线暗淡,还有股霉味。黎作凤痛心地说:“当前,全县正在进行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群众活动,镇里的干部对这样困难的群众一定要进行走访帮扶。”他叮嘱同行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彭岳武和东塘镇党委书记王悦、镇长戴翔,“七一”前后一定组织干部党员深入到乡镇或联点单位的五保户和困难群众、困难党员、老党员、卸任村干部家中,进行一次全面走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状况,听取他们对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对确有生活困难和遭受天灾人祸的,要尽可能用实际行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王悦当即表示将老冯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

  花吴祠村有2230人,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给全村群众的安全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村级活动中心。黎作凤和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刘建民,副县长张浩果、周鹏、李力之等实地仔细察看了该村的道路、桥梁、电排机埠等基础设施,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商讨了建设思路。

  在村民徐建国家召开的座谈与协商会上,县交通局局长龙佑祥、水利局局长易锦文、农机局局长杨立华等部门负责人都愉快地领取了任务。黎作凤语重心长说:“新农村建设,既要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又要量力而行,不造成新的包袱。基础设施由相关部门进行鉴定、评估设计,遵循‘安全、实用、节约、可行’的原则进行建设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根据‘村为主、乡奖补、部门支持、社会捐助’的原则,按照实际需要建设到位。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带着真感情,在资金、项目争取上大力支持,助推花吴祠村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