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传递的是校服,更是节俭观念
2014-07-01 09:22: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传递的是校服,更是节俭观念

  苑广阔

  经过消毒后的校服,熨烫得平平整整,用绿色的丝带绑好,从小主人手中,传递到一年级学弟学妹的手中,学弟学妹们高高兴兴地接过来。这是记者在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看到的一幕。近日,长沙市文明办、雨花区文明委、雨花区教育局在该校启动“传递校服 从小节俭”活动,得到众多70后、80后家长积极响应。(6月30日湖南在线)

  在发起这个活动之前,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甚至是很多老师,可能都没有意识到校服还可以传递。

  而对于这些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孩子来说,他们的个子长得很快,往往校服还没有破损、没有变旧,就已经穿不上了,这就在客观上为“校服传递”提供了先决条件。与此同时,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每当学校要求购买校服的时候,可能还在为这笔费用发愁。“校服传递”活动,既培养了孩子节俭、慈善的观念,同时又帮助了那些有需要的同学和伙伴,解决了他们的现实困难,可谓是一举两得。

  俗语有云: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今天的青少年,大多缺乏对艰苦生活的感受,缺少对节约的认知。越是如此,越应把节约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融入课堂内外,越要引导青少年上好“俭以养德”的人生必修课,越要加强青少年节约习惯的实践养成。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的探索,无疑是有益的实践。通过这样的活动,有助于孩子们从小树立节俭意识,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有榜样的带动,有青少年习惯的养成,有成年人的自觉跟从与美德弘扬,我们就能形成全民节约的生动局面,以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弘扬我们民族的好传统。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