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妈妈健康,我们就是幸福的”
2014-06-30 09:42: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龙文泱] [责编:荆彩] 字体:【

  本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谢丽娜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万两黄金容易、患难夫妻难求?你可知道,黑石铺街道居民彭华南3年多来,每天骑行2个多小时,往返70公里,照顾卧病在床的母亲和妻子。”

  最近,长沙市天心区的居民都收到了一份倡议书:向5月“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彭华南学习,弘扬社会正能量。

  彭华南今年42岁,和母亲丁品凤居住在黑石铺街道一力社区,他是大家公认的好儿子、好丈夫。6月27日,记者来到彭华南家。

  “我本来连拿桌上的药都做不到,上厕所要儿子抱。现在能自己走路,还能自己洗澡,多亏他们孝顺。”讲起孝顺的儿子们,73岁的丁品凤立马红了眼眶。

  “您为了这个家积劳成疾,现在我们照顾您也是应当的!”二儿子彭晓春赶紧安慰老人。他的心脏做过手术不能太操劳,但每个周末都会来陪母亲说话。

  除了彭晓春,彭家四兄弟,老大在外地,照顾母亲的重任主要由老三彭立新和老四彭华南承担。

  彭华南是长沙某飞机修理厂职工,平时和母亲住在一起。一次,周末去探望在湘潭工作的妻子,不幸突然降临了。“2008年冰灾前几个月的一天早上,我爱人醒来发现四肢瘫软,动不了了。”彭华南带着妻子来到长沙,湘雅医院的医生告诉他:他妻子得了格林巴利综合征。

  彭华南独自扛起了照顾妻子的重担。每天,他和护士轮流给妻子按摩,请人给妻子做针灸,“什么方法都试过了”。2010年夏天,妻子终于能借助辅助的器械行走了,并在2011年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眼看一家人生活重新平静下来,2011年夏天,丁品凤在院子里散完步回家,发现上不了楼了。这一倒下就是近3年。彭华南借了小舅子的摩托车,开始了每天长沙——暮云——湘潭的奔波。

  早上6时给母亲做好早饭,喂母亲吃下,做好其他照顾工作;7时赶去暮云镇上班;下午5时30分下班赶往湘潭照顾好妻子后,又赶回长沙。

  彭华南顾不上累,说:“多亏有三哥在,妈妈的生活习惯、喜欢吃什么他都知道。他管白天,我管晚上,不然真是分身乏术。”他的叙述普通平静,一个劲地说哥哥树立了好榜样,单位和社区帮了很多忙。比如,他本来是钳工,单位把他调到了相对轻松的后勤部门;社区开展了“邻里守望”活动,丁品凤与所在楼栋的楼栋长郭晶华结成了对子。

  丁品凤忍不住了说:“我的儿子都孝顺,老四最不容易。”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含着眼泪告诉记者,儿媳妇的病没办法根治,一直在治疗,“身体弱碰不得,一碰就倒。上个月还摔倒了。”她给儿子算了账:这几年为了给自己和儿媳治病,彭华南花了20多万元。但夫妻两人的工资都只有1000多元,现在债务还没有还清。

  两个儿子一个劲地安慰妈妈:“没关系,您身体健康,我们就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