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竖版地图:南海诸岛不容“小视”
2014-06-26 10:17: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围绕岛礁和资源开采等问题,南海局势持续升温。可对于很多想了解那些岛屿位置的人们来说,一张传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似乎难以让他们看得很“真切”——

  竖版地图:南海诸岛不容“小视”

  

  湖南地图出版社印制的竖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

  本报记者 唐俊 摄

  本报记者 曹娴

  南海诸岛与中国大陆同比例尺表示,疆域版图全貌更完整直观

  热爱地理的长沙市民小张,最近将挂在书房墙上的“横版中国地图”换成了“竖版中国地图”。每当闲暇时间,小张就会站在这张新地图前,把地图上标示出的南海区域的岛礁,一一在心里过一遍。

  在小张看来,传统的横向中国地图上,海南岛的南端快顶着地图图框边了,南海诸岛要到地图右下角的“小框”里去找,而且比例尺更小,往往只标示了几个主要岛礁。

  而在这张全新的竖版中国地图上,南海诸岛与中国大陆同比例尺表示,南海诸岛之岛屿、礁盘等地理信息有了详细标示。

  其实,海南是我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南中国海九段线内属于中国的海洋面积达200多万平方公里。在竖版中国地图上,海南省、海南岛以及南海诸岛的地理关系及行政区划变得清晰、科学、直观、明确,南海再也不会被“小看”。

  记者了解到,竖版中国地图是由湖南地图出版社编制,于2013年3月首次印刷出版。

  “你觉得中国是东西宽还是南北长?”6月25日,湖南地图出版社编辑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佘世建,也是竖版中国地图的策划、审校之一,一见记者就抛出了这个问题。

  佘世建说,横向的中国地图已经沿用若干年,这给人们造成一种错觉:以为中国疆域版图形象是东西长,南北短。其实正相反,中国疆域的南北距离为5500多公里,东西距离为5200多公里,南北向长于东西向,一幅中国全图应该是采用竖版图才能完整、直观地表达中国陆地、海洋疆域版图全貌。

  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的竖版中国地图,正是国内公开发行的首张大幅面全开竖版中国地图。该地图比例1:6700000,宽0.86米,长1.16米。4次折叠后为A4纸大小。

  竖版中国地图表示了5°N(北纬5度)~60°N(北纬60度)之间的地理区域,内容包括中国行政区划、主要道路交通网、主要山脉及山峰、主要沙漠及江、河、湖水系、主要海岛、礁、滩等,特别是将近年来与日本争议激烈的东海钓鱼岛、菲律宾企图赖占的仁爱礁、越菲勾结上演“两军体育比赛”闹剧的南子岛、越南无理纠缠骚扰我981钻井平台所在的我国南海中建岛,以及我国贯彻联合国决议保障南海航行安全而建设的永署礁(海洋水文气象观测站)等岛礁的地理信息详细、清晰地标示,使广大人民可以更准确地了解我国南海之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并珍视、爱护、保卫这大片海洋国土。

  同时,该地图自北向南,把海洋邻国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柬埔寨、泰国、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相关海域和通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各个海峡等地理关系,表现得更加直观、明确。

  海洋问题日渐突出,必须宣传海洋、重视海洋

  “近、现代以来,中国地图一直采用横版,南海诸岛以插图的形式来表现中国的版图。”佘世建介绍,南海问题日渐突出,是该社推出竖版中国地图的主要推力。

  2007年,受南海形势所触动,湖南地图出版社有意编写《中国海洋国土知识地图集》一书,提高民众的海洋意识,当中就首次以竖版形式展示中国疆域全貌。该书2008年成稿,于2010年正式出版。

  其后,我国南海问题愈加凸显。2012年,三沙市正式设立。至此,不少民间人士高声呼吁,“中国地图要改版了”。

  三亚南中国海开发创意研究会秘书长傅中星认为,横版中国地图采用“分割”法,将中国版图人为地分割成“陆地局部(鸡形)”和“南海诸岛(小方块)”两个局部是错误的,误导国家领土有“主次”之分。“一代代中国人总是误认为中国就是一只‘鸡’!其实中国应该是‘火炬’:领陆像‘火焰’,领海像‘火把’。”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单之蔷认为,横版的中国地图将26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国大陆面积1/4的南海及南海中的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切割下来,再以比全图地图小两倍的比例尺,将其绘成另一个小方块,放在同一张图的右下角。如此,一个完整的中国就变成了两个部分的拼接。这的确不是一张中国全图。

  于是,2012年底,早有此意的湖南地图出版社正式开始编制竖版地图。2013年3月,第一版印刷出版。

  佘世建认为,其实,我们国家对海洋一直都很重视,唐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明朝郑和七下西洋领先世界航海史。如今,我们的岛屿被侵占,海洋资源被邻国开发,让人痛心!竖版中国地图有利于国民建立完整的版图疆域意识和科学的海洋国土意识。

  全新视角受欢迎,可学习、可收藏

  “中国第一幅竖版地图,《国家地理》专门有文章介绍的。难得的精品,强化国民海洋意识,必须收藏力挺。”淘宝网上,竖版中国地图收获一片叫好声。

  “望着一一标出的南海诸岛,有‘雄鸡’站起来的感觉。”某文化单位近日将办公室里的横版中国地图全部换成了竖版中国地图。

  佘世建介绍,竖版中国地图去年3月出版印刷了2万份,去年已卖完。今年上半年再印了1万份。除了新华书店等实体书店,消费者还可以通过湖南地图出版社在淘宝网上开设的直营店“爱地图-地图在线”购买。

  佘世建表示,目前还有很多人对竖版中国地图不了解,一部分人的地图观看习惯一时难以改变,但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销售情况应该会越来越好。

  为了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竖版中国地图除了普通版本,还有制作精美、防水防潮的工艺地图,可用于观赏或馈赠。目前,湖南地图出版社还将竖版中国地图与竖版的《世界知识地图》、《世界地势图》、《中国地势图》成套发行,不仅要将中国“一览无余”,还要将“世界观”刷新一下。7月份,该社还将编制竖版中国地图对开版,双面印刷,一种供学生用,一面地图,一面地理知识;一种是专门的海洋版,一面地图,一面介绍岛礁情况。